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刘盛楠:志愿服务让青春更闪亮

发布时间:2022-10-25

刘盛楠,中共预备党员,初等教育系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学校大学生国旗队班长。她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热衷志愿服务活动,曾担任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张家口颁奖广场颁奖礼仪志愿者。

砥身砺行,坚定理想信念。入学以来,刘盛楠努力提高自身思想觉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完成“青马工程”培训,三次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在党组织的培养下,她在大二第二学期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她深知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努力常修常炼,永葆“忠贞不渝跟党走”的绝对忠诚。她潜心学习,深耕专业,与同学互助学习,学业成绩优秀,获得专业二等奖学金、院级三好学生等荣誉。作为大学生国旗队一员,她忠于职守,每天伴日出升旗,踏夕阳降旗,刻苦训练;通过自身努力在队一年后成为国旗队班长,先后参与30余场隆重的主题升旗仪式,多次着军礼代表广大师生向邓颖超、梁漱溟、郭隆真等先辈塑像敬献花篮;积极承担执勤任务,严格站好每一班岗,先后执行迎新、双选会、迎冬奥300天纪念日、校园歌手大赛等重要活动任务,获得大学生国旗队“优秀骨干成员”称号。

倾情奉献 彰显志愿青春。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刘盛楠在张家口颁奖广场担任颁奖引领员。对她而言最大的挑战是把刚毅的肌肉记忆变为柔美的礼仪姿态。为提高身体柔韧性和手臂力量,她每天加练瑜伽,端着4公斤的沙袋,每天训练超八小时。最终,她从近200名志愿者中脱颖而出,向领导和志愿者们展示训练成果。在张家口最冷的那段日子,她每天在户外反复练习,精确到八步一转,十步停下,坚持每天复盘总结,赛前总结超过10000字,最终达成从台下一年功到台上八分钟的蜕变。她清楚地记得,初上台时的紧张,但想到自己代表着国家形象,心中默默读秒,严格把握动作指示时间。同时为给运动员留下更美好的体验,她耐心倾听运动员的询问和需要,及时给予负责任地回答并解决问题。颁奖舞台上她用心体会运动员的感受,灵活把握各个环节时长,助力获奖运动员打造终生难忘的高光时刻。她的精益求精地努力和表现,赢得各方好评,多次接受了央视、河北卫视的采访。

身体力行 传递志愿精神。回校后,刘盛楠致力传播冬奥精神,传递志愿精神。她对冬奥之旅进行了深刻回顾、梳理、反思,接受央视、河北卫视和长城新媒体的采访,参与10余场弘扬冬奥精神专题宣讲会;结合自身专业,在2022年冀青工作调研大赛中积极申请《冬奥精神融入小学思政课教育的策略研究》课题,探索冬奥精神融入小学思政课的路径;将冬奥会“唐花飞雪”颁奖礼服作为冬奥遗产捐献至学校博物馆。为了提高志愿服务能力,更好地传递志愿精神,她意识到要深入研究,更要躬身实践。在2021年疫情来袭时,作为校园疫情防控小组成员,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校园防疫志愿服务;2022年暑期又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成为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获得保定市竞秀区优秀防疫志愿者的称号。此外,热心志愿服务的她还获得了河北省青年志愿者个人优秀奖、冀青之星等荣誉称号。

刘盛楠以新时代青年的昂然向上姿态,以实际行动担起责任,以爱之名传递志愿精神,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努力让青春在祖国与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供稿:初等教育系;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