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新闻

地理科学学院立足“三个聚焦”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2-10-25

自2022级新生入学前夕,地理科学学院便立足“三个聚焦”,认真开展“系好大学第一粒扣子”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通过抓好顶层设计,将长期教育与短期教育、重要节点与关键要求、入校教育与养成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开学典礼、领导班子第一课、党员教师进宿舍等系列活动,扎实有序有效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守好大学入口关。

聚焦价值引领,增强新生集体归属感

学院细致筹划迎新工作和开学典礼的教育形式和内容,将开学典礼作为新生教育的重要环节,帮助新生感受“师法自然,经纬天下”的地理精神和“怀天下、求真知”的校园文化,启发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10月6日下午,成功召开“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本科生专业班主任聘任仪式”,通过线下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使全体新生和新生家长共同参与其中。班主任聘任、教师代表发言、新老生代表发言的环节鼓励同学们以严谨、踏实、乐观、坚韧的精神丰盈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一个有情怀、有理想、有实力的地理人。李仁杰院长为装满本科新生梦想与期待的“时光胶囊”贴上封条的特别环节,见证2022级同学大学学业生涯的开端。

聚焦专业成长,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

自9月8日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边宇璇以“生命、生涯、生活”为主题,拉开了领导班子开学第一课的帷幕。边宇璇老师通过线上会议开展家校课堂,通自己的职业生涯的分享,学院参加西部计划的2018级左斯宇、驻防在西藏边防的2017级任柏同、获得“中央网信办100个网络正能量人物称号”的2013级刘一帆等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引导大家接纳自己,心怀家国大我,立志做爱国爱家爱业的有志青年。

10月6日下午,院长李仁杰教授以《一点儿描世界,一格儿绘地球》为主题,从地理学与资源环境视角生动形象地为全体新生演绎了开学第一课,他从地理信息科学的栅格为导入,详尽阐述了地理学的学科特征、地球环境与典型研究方向、地理科学学院的专业建设和地理学的责任与使命。

10月12日,学院党委书记王喜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前世今生”;引经据典,博古通今,向同学们讲述大学的职能,大学该如何学习,勉励新生珍惜在河北师范大学的求学时光,勤学好问、开阔眼界,谦逊感恩、提升修养。        

10月13日,学院副院长丁疆辉以“从学习到工作”为主题,通过自己人生经历的分享,引出“教与学是同时推进,不断深入”的结论。随后,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系主任王文刚开展“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讲座,王文刚老师从专业本身出发,从人口、城市、经济三个角度带同学们了解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的专业特性。

10月14日,学院副院长郭中领以“水泽万物,土载千秋”为主题,讲述了沙尘暴,龙卷风等自然灾害对地球家园的影响,指出了水土资源对地球,对人类的重要性,是“区域的核心生存资源”,是地球的“活的皮肤”,激发同学们对于“环境保护”的深刻思考,鼓励每一位地理人要“独立思考,质疑创新”,愿同学们于此少年之时,掌地理之舵,游遍五湖四海,览尽山河炳焕。        

10月19日,地理信息科学系主任傅学庆带来了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GIS的学科发展与建设、客观地分析GIS的优势和劣势,通过分析近五年的毕业生发展状况,指出地理信息科学是一门“新兴的现代化的学科”,最后向同学们提出专业规划建议:根据自己兴趣选择专业,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不盲从,在自己的领域里闪闪发光,之后,专业教师李继锋介绍了这个“可进可退,前途光明”的专业,潘宁老师、周彦昭老师与在座的同学们亲切互动,带大家深入了解了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专业特色和发展前景。

聚焦身心健康,提升新生思想道德修养

自去年开始,学院抓住新生特点,主动开发“宿舍思政”新领地,本学期学院继续派出平均年龄45岁以上的党员教授、副教授团队,分别对接2022级28间新生宿舍,通过一对一帮扶指导,了解新生思想动态,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10月20日下午,2个小时的“破冰”素质拓展活动,快速拉近了新生距离,增强班级凝聚力。通过开展劳动教育,以划定公共区域卫生、宿舍区等义务劳动为抓手,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新生畅谈大学生活规划,增强新生归属感。通过扎实推进班团组织建设,选好配强班团干部等学生骨干,积极开展“冬奥事迹分享会”、朋辈交流和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学生感悟学习榜样精神,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