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刘倩: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

发布时间:2022-10-28

刘倩,中共党员,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就业创业工作专员、校友会联络员。入职以来始终秉持“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的工作追求,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全心投入,尽职尽责。疫情期间,刘倩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以生为友,坚持走进学生去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态,用典型案例教育学生,结合严峻的疫情形势,让学生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闭环管理的必要性,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和抵触情绪。她所带262名学生正值考研就业的选择关键期,她调研学生的就业意向,积极联系往届学生,分专业、分类别组织朋辈交流,通过主题班会、一对一谈心谈话帮助学生准确自我定位,树立正确择业观,找到自身发展方向并坚定为之努力。她还时刻关注8名因疫情不能返校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钉钉、微信等不定时线上与几位同学沟通,帮助协调学业问题。坚守校园的每一个日日夜夜,都凝聚着她对学生的无私奉献。

完善自我,以身示范。在工作中,刘倩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始终,她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坚持“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升党性修养,高度重视学生思想价值引领,不断创新育人方法,使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她创作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作品获第五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二等奖、河北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微课类二等奖等。她用心用情呵护学生成长,利用暑期走进学生家庭进行实地家访,用自己的耐心、爱心真诚地与学生交流,荣获河北省高校辅导员2021年暑期“大家访”先进个人。她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学生同进步、共成长,所带班级曾多次获得“河北师范大学优良学风星级班级”“河北师范大学先进团支部”等荣誉。

统筹协调,推进就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总量大、就业任务重,作为学院专项负责就业创业工作的辅导员,她系统做好学院整体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统筹考虑全学院近2800名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发展,协调学院就业创业相关课程,邀请专家开展就业创业讲座等活动。她为每一届近700名毕业生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解决了毕业班辅导员不连续导致的资源流失、衔接不顺等问题。共组织开展专业前沿讲座8场、就业创业主题班会17场、就业帮扶座谈会6场。疫情期间,大学生就业受到持续影响,她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线上线下多措并举推进学院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建立用人单位信息库,扩大信息获取平台,通过”职技中燃青年“公众号开设就业”职”通车栏目,推送就业信息。通过电话、微信“云走访”用人单位,拓展就业市场、进行就业实习基地洽谈,充分发挥校友资源,为学院新增就业单位27家,新增就业实习基地9家。

(供稿: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