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牛伟玲:奋斗正当时,青春正起航

发布时间:2022-10-31

牛伟玲,女,中共预备党员。地理科学学院自然地理学专业2022届硕士毕业生,从事青藏高寒荒漠植物功能性状多样性研究,师从陈辉教授。硕士期间,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河北省三好学生”、“河北省优秀毕业生”、“专业一等奖学金”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青年担当、勇争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武汉疫情期间,牛伟玲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担当家乡防疫志愿者,协助和配合村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摸查村中武汉返乡人员。此外,在家乡防疫物资短缺之际,她将自己勤工俭学的微薄积蓄全部购买成口罩和手套等防疫物资捐赠给村委会。她不胆怯、敢担当、肯奉献的工作态度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村委会特写表扬信对其进行书面表扬。

石家庄疫情期间,牛伟玲主动担当学校防疫志愿者,自觉在学校食堂帮厨,并协助管理人员维持就餐秩序;主动多次打扫校园卫生,协助老师开展校园巡察巡视工作;积极帮助同学领取、搬运和发放物资;主动协助辅导员督促和提醒班级同学按时填报健康状况、积极给身边的同学宣传防疫知识。

脚踏实地、潜心研究

在校期间,牛伟玲勤奋刻苦,认真钻研,努力夯实专业基础,综合成绩专业排名1/28。她潜心研究,作为第一作者分别在一区Top期刊发表SCI论文和中文核心论文。为提高自己的学术素养,她经常参加学术活动,在第二十届中国生态学大会上投稿会议摘要。为了提升学术创新性,紧跟国际科研前沿热点,她还参加了欧亚干旱草地工作组(Eurasian Dry Grassland Group)联合举办的亚洲草地国际会议,并投稿会议摘要和Poster。    

不畏艰辛、学以致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牛伟玲苦练本领,学以致用。她参与了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管理-效应评价”任务,完成了西藏21个县市30个乡镇草原补奖政策的调研工作及生态效益部分的数据处理与撰写,为西藏编制第三轮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为了掌握西藏地区草地资源保护与利用现状,她参与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专题研究,全程负责那曲、阿里地区等19个县区的草地植被监测,科学估算了藏北草地的产草量。根据亲身经历,她撰写了2019-2022年的青藏高原科考日志,为日后的科考队员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南。她参与了国家“一带一路”创新人才交流外国专家项目,完成了青藏高原荒漠草原地区植物功能性状和营养品质的分析,为我国生态脆弱区的草原利用与保护工作提供科学参考。

牛伟玲目前在北京师范大学傅博杰院士团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虽然已经离开师大,但她依然在给学校的学弟和学妹们分享考研和考博的经验以及专业课程的辅导,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学校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