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田畅:声承百廿 守望花开

发布时间:2022-11-01

田畅,中共党员,音乐学院古筝教师,学院团委书记、教师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2019级、2020级音乐表演班班主任。获2021年校级优秀团务工作者、院处级先进工作者,石家庄市“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河北省“冀青之星”典型人物荣誉称号。

同心同向 同力同行。田畅入职以来,虚心向学院教师请教,诲人不倦、尽心竭力,以过硬的专业能力及科学的教学方法指导古筝专业学生获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入围奖、第三届“燕赵琼花杯”河北省民族器乐艺术(古筝专业)展演活动“一等奖”,指导音乐学院筝团分别获全省中高等院校民乐专业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展演奖”、澳门古筝邀请赛“金奖”。田畅在教学中不断提高教学实践能力,积极探索“课程思政”育人途径,巧妙地将人文素养、爱国情怀等思政元素融入到音乐专业课程中,获音乐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

勇担使命 善做善成。2020年12月,面对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人手短缺,田畅毫不犹豫地接下了学院团委书记的工作,她以热情开朗的性格、和学生一样的成长经历快速融入学生中,遇到不懂的就问,敢于进行大胆尝试。通过多次开展学院“青马工程”培训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活动,结合学生舞台实践任务成立“真理之歌”临时团支部,加强青年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与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同时注重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启动“抗疫日记”“百部经典述党史”“庆百廿、向未来”“校庆120周年系列活动”等系列网络专栏,学院微信公众号关注量较以往同比增长150%,年阅读量达到11.8万次。

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她带领学生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走进张家口沽源县、石家庄各基层社区开展“重温红色经典,致敬最可爱的人”文艺演出,获2021年石家庄市“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队。她主导实施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一面永不褪色的流动旗帜》获校级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一等奖。

针对学院大学生科创的薄弱环节,田畅重点发力,带领学生从构思到实施、从申报到路演,点对点的进行辅导,聘请创业导师进行点拨。过去一年,音乐学院在校内科创、冀青调研申报数量增长30%,2021年“挑战杯”大赛,指导学生分别获得红色专项赛道省级特等奖、三等奖,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竞赛立项2项。

逐光而行 向阳而生。运动会的赛场、各项体育赛事、真知音乐节、沉浸式音乐会、科技文化艺术节合唱比赛、“花开师大、声暖人心”专业宣传日、快闪活动……音乐学院的每一次特色活动中,有学生的地方就有她的身影,一起用实际行动服务学校美育,践行“无艺术,不师大”。因为教学任务繁重,她利用每一天的业余时间布置、完成团务工作,无数次披着明亮的月光踏上回家的路,却从未有过怨言,以仁爱之心奉献在工作岗位中。付出终有回报,2022年,音乐学院团委获河北师范大学先进团委荣誉称号。

在接到封闭管理的紧急通知后,田畅第一时间打包行李进校,一直默默坚守在教学与行政岗位的一线。她说:“无论是作为党员、教师还是团委书记,我沐浴着阳光,在党旗的呵护下成长,不求大有作为,但我要掬起心中这一片温暖,让每一个青年都向阳而生,永远热爱,永远热泪盈眶,永远坚信:彼岸有荣光。”

(供稿:音乐学院;编辑:网络新闻报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