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新闻

商学院举办2022—2023学年读书工程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2-11-03

近日,商学院在美术报告厅举办“漫漫百廿路,悠悠书香情”—商学院2022-2023学年“读书工程”启动仪式暨2021-2022学年总结大会。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平、教务处副处长水小溪、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辉、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师孙韶云、商学院团委书记孙星以及2022级辅导员宋佳奕、赵凯丽与同学们共同参加了活动。

教务处副处长水小溪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她指出,商学院“读书工程”是一项成效显著的优秀文化项目,在结合专业学习推进第二课堂活动方面具有良好示范作用。她希望“读书工程”能够引领更多同学专注学习、热爱读书,培育良好学风。她表示,教务处也将更好得提供政策保障,支持读书工程高质量建设。

启动仪式上,宋佳奕作为辅导员代表发言,她呼吁同学们在四年大学时光中多读书、读好书。她认为书籍能够帮助大家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获得对世界更多立体化解读,有效克服信息获取碎片化、随意化等倾向,在阅读中更新自我知识结构、优化思维模式,感受文字之美、世界之美、情感之美。

在教师荐书环节,孙韶云老师强调,同学们要广泛阅读,不止要读经济学、读中外经济史和中外经济思想史,也要读政治学,伦理学,法学,哲学等著作。她为同学们推荐了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以及罗素的《西方哲学史》、《西方的智慧》、黑格尔的《大逻辑》、《小逻辑》、《精神现象学》、王阳明的《传习录》、《坛经》等著作。随后,她以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为例,选取其中段落为同学讲解如何读书并强调读书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从量的积累到质的变化,引导同学们学会静心阅读,从读书中获得智慧。

在好书推荐官分享环节,新评选出的三位学生“好书推荐官”在活动现场发言。郭婧轩推荐了书籍《许三观卖血记》,她将书中的各个细节娓娓道来,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牵动无数人感情。郭林峰推荐了书籍《穷爸爸富爸爸》,指出这本书是经典的理财入门书籍,呼吁同学们学会思考,不要让情绪控制我们的思维,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投资、理财。霍梦娇推荐了书籍《国富论》,她详细介绍了这本现代经济学的集大成著作,将这本厚厚的书为同学们读薄读懂。

在优秀读书班级展示环节,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一班刘思远从坚持早读制度、注重师生共读以及开展班际联动三方面为大家阐述了如何做好读书交流。2021级人力资源管理一班陈思雨同学从优化读书方案和坚持小组结对阅读两方面分享如何营造班级浓厚地阅读氛围。

在优秀阅读达人分享环节,2020级会计学二班李佳豪同学围绕“读书意义”、“读书分享”及“读书建议”三方面引导同学们更多更好阅读,真正将读书变为自觉生活习惯。2021级会计学二班侯文宣同学推荐了书籍《被讨厌的勇气》,她建议同学们要多读有深度、有人文关怀的书籍,感受生命温暖,明晰人生价值。

在活动颁奖典礼上,与会嘉宾老师为2021-2022学年入馆达人、借阅达人以及优秀阅读班级、优秀阅读达人、创意合影班级以及金牌推荐官、银牌推荐官员分别颁奖。活动间隙,器乐串烧、舞蹈串烧等文艺节目以及击鼓传花等互动游戏让活动现场活泼热烈,气氛高涨。

据悉,商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基础上,积极推进学院“读书工程”各项活动开展,要求学院各年级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通过读书活动分享会、105书屋开放日、师生读书研学共同体建设等活动将“读书工程”各项活动落实落人,有效营造浓郁奋进的学院读书氛围,积极打造奋进商院、书香商院。

(供稿: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