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抗疫心语】王勇:当听到“谢谢!老师您辛苦啦!”

发布时间:2022-12-02

题记:从10月23日以来,我一直留守在学校,见证了我师大师生在疫情中的坚守与奋斗,拼搏与奉献,责任与担当,感触极深。仅书写我经历的最令人感动的一日,以示纪念。

从11月5日起,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迅猛之势袭击了师大。以前我们虽然离疫情很近,但也不过是有密接而已,这一次疫情直接来袭,让人猝不及防。学生在宿舍楼里静默,教学改成了网课。学校需要大量的教职工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在校的老师都报了名,校外的一些老师也紧急进校,一切都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名老师,一名共产党员,除了上课之外,我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战斗中。

7日早晨刚起床,我去诚朴园4号楼报到,同去的还有白铭、孟新东等老师。4号楼有240多个房间,1800余名学生。我们的任务是给学生送餐、发放防疫物资以及清运垃圾。每份饭的重量都在2、3斤左右,需要我们爬楼一层层运送上去。几百级的台阶,来来回回,上下楼多了膝盖疼,再加上穿着防护服,浑身湿透几遍,戴着面罩和眼镜,呼出的热气糊得看不清东西,胸口憋闷,呼吸困难。每次送餐都需要2到3个小时,甚至更长,送餐结束后还要把每层的垃圾清运下来。而且每次都是饿着肚子劳动,给学生送完餐之后,才能吃上已经变凉的盒饭。有时干完活已经累得没有了食欲。就如那天来说,早晨6点上工,9点半才送完早餐,11点又开始换装送午餐,但因为学校食堂停餐,需要从校外送餐,所以餐来得很晚,直到中午1点半才送来,送完餐已经是下午3点半了。晚上5点换装上工,晚餐8点半才送到,送完晚餐已经晚上11点半。所以我的早餐是10点钟吃的,午餐是下午3点多吃的,晚餐到了晚上12点才吃,盒饭早已经冰凉了,只吃了早晨剩下的面包和鸡蛋。睡下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1点钟了。

作为专业老师,我们知道上课累,写文章做研究累,但从没想到做抗疫志愿服务会更累,这是一种身心俱疲的累,一整天的连轴转,几乎没有什么休息的时间。再加上年纪大了,真有点吃不消。但累中也有乐,疫情中也有感动,那就是每当听到学生们说“谢谢!老师您辛苦啦!”的时候。

那天我送餐时,一位我教过的学生认出了我,她给我在微信上留言说:“老师真的谢谢您!您辛苦了!下午的时候见到您还是通过腾讯会议。没想到晚上我们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见面。我拿到饭跟室友说是您为我们发饭,大家第一时间的反应都是‘那老师岂不是一直都在忙。中午发完饭就给我们上课,上完课又来送饭。老师今天的上万步都是为我们走的。‘吃饭的时候真的是一边吃一边哭。[流泪](现在是一边打字一边哭,我真的太爱哭了)您一定保重身体!我们也会好好学习,好好吃饭的![鲜花]感谢您!”

那一声的“感谢您”让人感动,又让人心慰,身心的疲劳顿觉轻松了许多。多好的学生啊!她们是懂得爱的,老师们为她们的辛勤付出,她们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那一声声“老师您辛苦啦”,会让你觉得为了这群年轻的学生,为了她们的健康平安和快乐成长,所有的付出、所有的劳累都是值得的

文学院教授,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王勇

2022年12月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