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勠力同心,党外教师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2-12-04

【民建】

王艳芳

(民建会员,商学院业务副院长)

王艳芳老师本学期一直在校内坚守工作岗位。校内疫情爆发后,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为诚朴园2号楼的学生送餐、分餐、送药、体温检测统计、运送垃圾、住楼值班等。

11月12日起,王艳芳老师作为第28疏散组组长,带领诚朴园2号楼的39位学生转移到河心岛及藁城青年都市迷你酒店(晟豪酒店)疏散点。坚持每天与学生沟通体温等健康情况,不断提醒和指导学生的防护工作,对于学生的问题均第一时间回复,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及政策解析。第28疏散组同学全部返家或返校,无一例感染与发烧。

王艳芳老师在此次疫情期间,坚守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与职责,用责任和担当交出此次疫情大考的圆满答卷。

刘英茹

(民建会员,商学院教师)

刘英茹老师今年已58岁,疫情期间坚持网课、科研及学院安排的工作,在11月8日,刘老师响应学院号召,毅然收拾行囊入校工作。进校后,立即投入到诚朴园2号楼的保供工作之中。每天给学生送餐、送药、还要打扫楼道卫生,期间安慰、鼓励并开导学生。两个晚上,刘老师还睡在楼道里陪伴学生,解决突发事件。12日晚带领一车39名学生转运至湖心岛,13日晚又移换到颐园宾馆疏散点。18日核酸检测异常转至正定会展中心方舱。自撤出校园后,刘老师通过钉钉群指挥指导学生听从安排、积极抗疫,通过各种方式为学生减压、平抚情绪,使大家始终保持着乐观、自信、阳光、互助的团队氛围,确保了同学们平安返校返家。

【民进】

张攀峰

(民进一支部副主委,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副主任)

11月7日晚学校紧急召集教师志愿者入校,张攀峰老师义无反顾收拾简单用品晚上10点入校。第一天先做了部分教学和研究生工作,第二天一早就穿上防化服化身大白了。学院负责的是崇实园8号楼研究生的楼宇值班工作,她主要负责给5层的28间宿舍,143名研究生送餐、送补给、送药品,运送垃圾,消杀楼道、卫生间,还要24小时不离岗守候监督学生交替上卫生间,戴口罩,间隙累了就在墙边的板凳上靠一会儿。第一天人少,轮值了很多个班,中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一次就5-6个小时,有一天一共轮岗三次,下午4点吃的午饭,晚饭就到了10点多了,回到学院整个人都湿透了。学生也非常心疼值班老师,在门口放了慰问品,虽然没有使用,还是暖在心头。

在酒店隔离期间,张攀峰老师还关心着自己所带的学生。

逐一问候在校研究生的情况,疏导他们的情绪。关她发现大四考研学生着急返校复习功课,心情比较焦虑。她立刻组建了“2022教技考研必胜群”,将全体考研学生加入进来,并邀请了部分已经考取研究生的师姐给他们做一对一解答和辅导,提供考研信息和资料,缓解了学生们的紧张情绪,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农工党】

孟俊茂

(农工党师大副主委,教师教育学院教师)

11月7号,立冬,天气凉,气温低。我们几个志愿者按照要求在下午五点前,到达启智园5号楼前,先做抗原测试,结果正常后穿上防护服等待后勤送餐师傅的到来。五点半左右,手机收到一条钉钉消息,说晚餐不由食堂供给,由校外公司提供,延后到达。我们穿防护服时为防止送餐时出汗多,衣服穿的不多,防护服刚穿上,坚持一下,到7点钟送餐也可以,要不一套珍贵的防护服要浪费了。天黑了,楼外的气温低下来了,再坚持一下。

餐送到楼下后,志愿者老师按照预先的安排,先把餐送到六楼宿舍,然后再逐层往下送,目的是节省时间,尽快把餐送到同学们手里。这样,在11点钟前送餐完毕,我们每个人都大汗一身,在5号楼楼外,享受着凉风,心里想着只要同学们不抱怨今天的晚餐有点晚就好!但自己肚子里的咕噜声提醒着我们,自己早就饿了,从下午五点钟到十点钟,足足等了五个小时的饭终于送到了!

我们坚信:同心共“冀”,共克“石”艰,齐心抗疫,疫情终消散!

【九三学社】

涂华民

(九三社员,化学系教师)

我是化学系教师涂华民,是一名九三社员,今年58岁。

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上半年,我与多数教师一样封控在校内,实行线下教学。下半年,开学后先实行线上教学,很快就进入线下教学活动,我又一次封控在校内,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场。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虽有各种传言,非专业的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迎难而上,进入防疫的最前沿。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精神。这不仅是对每位党员的考验,同样是对每位民主党派成员的考验。

进入疫区,顾不上危险,穿上防护服,成为了一名“大白”。楼上楼下,一趟一趟全力为学生送餐、送日用品等。呼吸加粗困难,体温上升,眼睛模糊,高血压更高,感觉要晕厥,毕竟岁月不饶人。送完学生餐,尚未恢复正常的肩周炎隐隐发痛,双腿似灌铅。即便如此,小半天后,仍要坚忍着投入下一场的战斗。

李颖

(九三学社二支社社员,外国语学院教师)

我校九三学社二支社社员李颖,三年来一直积极参与外国语学院的各项抗疫活动。2020年春季,石家庄疫情不断,毕业生无法正常返校,刚调入外院不久的李颖老师,和其他老师一起进到学生宿舍楼,圆满完成了为毕业生收拾、寄送行李的工作。从2021年到2022年上半年,疫情多发不断,学校长时间处于封控状态,李颖响应学校的每一次号召,驻校进行线下教学,最长一次驻校时间达两个月,并参与抗疫巡墙等工作。2022年11月5日,我校再次出现疫情,在明知存在感染风险的情况下,李颖老师志愿进校,与外语学院党员教师一起,为启智园8号楼静默在宿舍的近千名学生提供送餐、物资保证和垃圾清运等工作。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老师们连续不断地将一箱箱物资搬上楼,再把一袋袋垃圾运下来。作为团队中唯一的男性,李颖老师奋不顾身,持续作战,在晚上9点结束垃圾清理工作下楼时,因体力不支而导致腰腿扭伤。

侯志江

(九三学社原主委,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

侯志江,美术与设计学院油画系教授,九三学社原主委,一年后将迎来他的60岁生日,从教学岗位光荣退休。在学校疫情形势严峻的紧要关头,侯老师克服年龄偏大、家累很重等困难,主动投身到抗疫第一线。二十多天来,一直在学校驻守。11月6日,学校号召党员志愿者入校参加抗疫,侯老师不顾身体病痛,穿上大白冲上前线,为学生运送饭菜、药品以及清理垃圾等工作。他主动担当、无私奉献,坚持战斗在一线,体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大局观。侯老师说:“作为教师,不能总想着自己不能做什么,要想能做什么,谁家没有老人,谁家没有孩子,谁身体没有病痛?人,要想着自己作为教师的光荣使命,况且男人就应该在需要的时候上战场。我做好了各种思想准备,穿大白意味着不能吃喝上厕所,大不了就湿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