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初等教育系:勇毅前行、坚韧守护

发布时间:2022-12-06

11月5日,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情地按下了校园正常生活的暂停键。初等教育系教职工坚决听从学校党委、行政的号令,全体班子成员带头,冲在一线,服从指挥,凝心聚力,同舟共济,以必胜的信念、坚毅的行动守护学子。

一、疫情就是命令,服从就是天职

11月5日,疫情出现当天,初等教育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副书记、团委书记主动加入启智园8号楼保障服务团队。穿上防护服,担起的就是守护学生健康的使命。白天顾不上吃饭,一趟又一趟,一层又一层,一间又一间,给学生送饭、送药、送抗原、收垃圾,协调各种事宜;晚上顾不上休息,守护在学生宿舍,温声细语安抚,悉心周到叮咛。

面对严峻的形势和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挑战,在校党委和系党总支的号召下,专任教师王锋治、张颖、胡丽娜、杨玉、吴宗超、安莎莎、寇文亮义无反顾地进校投入到紧张的保障服务工作中。11月8日,初等教育系与音乐学院一起承担崇实园7号楼近1100名学生的保障任务,大家全天候工作,送餐分餐、运送物资、传递关爱,不怕困难、克服疲劳、战胜病痛,在抗疫一线写下了“师者仁心”的大爱篇章。

11月12日,班子成员、专任教师带领10组学生分别疏散至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晋州启迪之星、元氏元龙国际疏散点,大家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做好学生的保障工作、思想工作、转运返校工作等。老师们创新工作思路,用各种办法缓解学生的焦虑,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专任教师吴艳梅面向对接的39名同学成立了“美美哒小分队”,并按专业将同学们分成了三个小组,音乐专业负责乐动生活,为同学们准备“每餐一歌”,体育专业带领大家强身健体,小学教育专业负责服务生活。同学们发挥自己的特长,主动承担应有的责任,在吴老师带领下将烦闷的隔离生活过成了品质生活。

11月21日,初等教育系负责崇实园8号楼保障任务,服务返校学生。26日,在完成崇实园8号楼保障服务任务后,4名班子成员按照学校统筹,入住崇实园12号楼,与密接隔离学生同吃同住,承担送餐服务、垃圾清运、日常管理等任务,为学生提供24小时服务。在这期间,全体党员干部只有一个信念——不为了什么,就觉得应该是这个样子!在关键时刻、在大局面前,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

二、学生就是中心,关爱彰显责任

疫情扰乱情绪,不少家长也开始不断给辅导员打电话发信息,辅导员们既要做好学生情绪的安抚,又要向家长们做力所能及的解释,既要协调老师到校医院取药,又要指导学生如何做好自我防护、科学应对症状,既要及时统计相关信息,又要做好转运协调工作,既要做好所带学生的日常管理与思想引领,还要完成负责楼宇的送餐、送药、消杀等任务。

在疏散转运工作中,辅导员们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疏导学生不理解的情绪和不配合的行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主动投入到楼宇管理服务中,做好宿舍楼内的居家健康监测管理,动员符合条件的学生担任志愿者,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做好多次转运学生的心理疏导与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她们理性看待自身身体状况,用关心与问候陪伴他们度过最艰难的时光;做好学生返乡工作的政策宣讲、组织协调,面对困难积极提供解决建议和有效举措。

最难的时刻,每天休息时间不足三五小时,却没有一人叫苦叫累,无论是半夜一两点,还是凌晨五六点,钉钉群一旦有工作信息或会议铃声,每一名教师秒回秒接的态度,表现了坚定的决心信心。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抗疫一刻,大爱永恒。学生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在哪里;学生什么时候需要,我们就什么时候到达;学生需要什么,我们就尽已所能为学生提供什么。

三、骨干冲在一线、组织发挥力量

初等教育系班子成员、教工党员在不同疏散点积极组建临时党支部,按照党组织的要求与部署,主动为疏散学生提供物资、做好信息统计、联络,与属地管理部门、医疗队协调沟通,积极推进疏散点后勤保障工作和满足师生医疗需求,解决突发情况,利用“钉钉”等工具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应对。治愈返校后,我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冷海州第一时间参加了崇实园10、11号楼宇的值班工作。11月21日,在我系接手崇实园8号楼的管理工作后,立足党委组织部前期工作,冷海州组建了崇实园8号楼学生党员、积极分子自我管理服务志愿团队,为保障该楼宇各项工作的有序运行提供了队伍保障。

校外教师也在竭尽全力贡献力量、发挥作用。转运期间一名学生突发疾病,由于隔离政策无法到专科医院就医,隔离点无法提供相应的治疗服务,我系教师党员周保利临危受命,携带该生电子信息卡到医院代为就医,并第一时间驱车到隔离点将药物送达,帮助学生及时控制病情,学生家长深受感动。

危难方显勇毅,守护彰显担当。疫情终将过去,但经过疫情锤炼的坚韧力量却会越来越强大。在立德树人的新征程上,初等教育系全体师生将凝聚力量、团结奋斗、不懈求索。

(供稿:初等教育系;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