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计算机学院:聚微光,守护花开

发布时间:2022-12-06

11月5日,计算机学院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全体党员和教师闻令而动,有令必行,化身“孤勇者”,为宿舍学生运送物资,为防疫工作添砖加瓦。谁说只有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总有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党员和教师们敢于逆风而行,如萤火一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点亮璀璨星河,照亮整座校园。

奔赴一线,争做最美“逆行者”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11月5日,在学院党委书记杨春明、院长郭瑞强的领导下,学院党委副书记谭东梅协同科研副院长解滨、教学副院长陈栋,带领学工队伍和在校教师们,16人就地“转岗”,化身“大白”抗疫人员,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中去。

11月7日晚,先后20名老师主动担当,舍小家为大家,补充进校奔赴一线。他们中有新入职青年教师,有家中老小需要照顾的中年教师,还有年过半百即将退休的老教师,其中50岁以上的教师就有14名!60后的杨彦锡、郭晴、张朝晖、晋保玲、乔一枝、董宇峰共6位老师,他们年龄偏大,部分老师还患有基础疾病,但是面对疫情仍冲锋在前。70后的吴丽红、孙慧、刘晨光、李丽君、王烨、王艳君、王国强、王长广、于富强、师胜利、王伍伶、郭宏刚、韩东梅、解飞、马海滨、赵明华共16位老师,他们克服个人和家庭困难,勇担重责,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80和90后的胡莉、张晓飞、吴一凡、郭鹏慧、许艳、董新玉、宋娟、侯亚星共8位老师,他们任劳任怨,昼夜不息,致力于驱赶疫情下的“阴霾”。

从三尺讲台转战一线志愿者,他们在“疫情大考”面前,忘却了年龄,在“争先恐后”中成为一名志愿者。在宿舍楼前、在楼梯间,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趟趟上下楼梯送饭清垃圾,一件件可以拧出水的防护服……无不彰显我院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每天早上6点,他们简单洗漱后,便开始一天的防控工作,步履匆匆,不辞辛劳,将千余份盒饭及药品物资分发到寝室门口。“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主动服务,当好纾困“贴心人”

11月7日,根据学校部署安排,计算机学院开始包联启智园9号楼,启智园9号楼共六层,每一层45间宿舍,约有1700多人,是全校体量最大、学生数量最多的楼宇,工作任务特别繁重。学院老师们他们化身“飞人”,30位老师,每天运送三餐和物资的重量达到了近10000斤,全凭老师们手拎肩扛,没人喊一声累,没人后退一步,即使大汗淋漓也只为让学生及时吃上饭菜;中间还要为学生们送零食,以免饭量大的学生饿肚子。从晨曦微露到夜深人静,健康监测、数据统计、物资供应、生活服务、环境消杀、核酸检测、配合流调、心理疏导……每一个最需要的角落都能看到党员志愿者们忙碌而温柔的身影。他们舍小家守护大家,为学校战“疫”注入坚实力量,践行着“急难险重任务,我在第一线”的誓言。学院副书记谭东梅老师即使发烧难受,在被转运的当天中午仍在学生宿舍坚持送饭,她说她不忍心看到学生们一直饿着肚子……为了引导学生科学防护,一席简易床垫,一套密闭防护服,层长老师们24小时值守在楼道里,日夜坚守。许多同学自发在寝室门前留言——“大白老师们辛苦了,注意休息,如果允许的话,我可以帮忙去送饭……”,并以可爱俏皮的绘画温暖着“大白们”。

11月12日迎来了转运时刻,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将9号楼剩余588名学生分为22个小组,安排了27名老师担任组长,我们始终坚持楼长、组长的管理机制不改变,保持数据动态跟踪和管理,做到不落一生。到达隔离点后,学院带队老师积极与隔离点工作人员沟通,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不少老师即使被转运方舱后,仍然坚守线上云服务,疏导学生心理健康,做好学生思想工作。11月15日,隔离结束的几位老师返校后,第一时间投入到启智园9号楼和3号楼的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师生上下一心,共同致力于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11月29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对启智园9号楼工作进行巡查,对学生党员做了动员,对我院教师们始终坚持全院一盘棋、大家齐努力、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表示了肯定。

汇爱成河,当好硬核“后援团”

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校园生活的暂停键。学院领导坚守一线,为学生们提供坚实而温暖的保障;全体师生积极配合各项安排。为了让学生们平安顺利返校返乡,老师们积极宣传学校防疫政策、关心学生心理健康,认真落实相关防疫要求。晚上,忙碌了一天的工作。各位辅导员老师在线联系学生,了解思想动态,把握生活学习状况,尽心倾听学生声音,积极回应学生关切,传递学校关爱,解决学生“急难愁盼”之事。学院副书记和部分辅导员即使身处方舱,仍然坚持24小时在线,疏解家长及学生焦虑情绪,以自身阳转阴的过程经历,鼓励学生与病毒勇敢抗争;凌晨两三点在线安排学生返校宿舍居住、返乡审批等各项事宜,为防疫工作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温暖总是相互的。“现在还需要志愿者吗”“我随叫随到”……在党员钉钉群里,学生诸如此类的留言不断被刷屏。

学校党委坚持学生至上,举全校之力护航校园。学院师生们不畏艰险,积极响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争做坚定前行的“逆行者”和风雨之中的“守护者”;老师们用臂膀和担当,化作一束束明亮星光,共同汇聚成守护学生的灿烂星河!

(供稿:计算机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