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文学院双职工王文华、王浩:夫妻毅然舍小家 携手同心护学子

发布时间:2022-12-08

王文华老师和王浩老师是文学院在职双职工。王文华老师是外国文学党支部的支部书记,王浩老师是语言学教研室的一名专业老师。自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夫妻二人就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党委号召,坚持进校为学生开展线下教学,期间还参加了学校校庆、教资监考等多项工作。夫妻二人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初心和使命,诠释着师者的仁爱和无畏。

舍弃小家,逆向出征

11月5日,校园出现疫情。此时王文华老师和王浩老师刚刚结束因参加监考而居家隔离的监测期。听了学院领导介绍疫情形势后,考虑到学院急缺人手的现实情况,夫妻二人紧急商量了一下。他们面临的情况是:家中有年迈的老母亲,远方还有上学的孩子,而且二人都已届天命之年。文华老师患高血压多年,需每日服药,心脏也不太好,王浩老师有腰椎疼痛的老毛病,两人都有放不下的家人和绕不开的困难。但是,考虑到赴校是当务之急,关系到全院学生的身体健康,考虑到参与战斗是教师当前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学校危难之刻的重要使命。作为党支部书记,王文华老师更深觉要肩负起党员的责任和重担,冲锋在前,率先垂范。为了学校这个大家,小家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于是,夫妻二人决定,一同进驻学校,投入到艰险繁重的一线工作中。

克服病痛,勇毅前行

文华老师在诚朴园4号楼4层参与一线工作,他与几位老师一道,穿上防护服,共同为学生们抬饭上楼,搬运垃圾,分发物品……活很重,为了方便运送,大家常常采用接力的方式。文华老师年纪偏大,常常累得通身是汗、心脏难受,休息的时候,塑胶手套里都能倒出汗水来。因为事情多,老师们吃饭常常不准时,饭菜往往变凉了,文华老师就和其他老师将就一下,补充体力后继续工作。王浩老师在诚朴园4号楼2层工作,主要负责学生们三餐、药品的发放以及生活垃圾的打包转运工作。她与几位老师一起认真核对每个房间的人数,准确清点每份配餐数量,一一放到学生门口;把学生门口的垃圾一件件装进垃圾袋,又将成袋的垃圾运到疏散口,整个过程直不起腰也要保障学生有饭吃,也要维护楼道环境整洁。困难面前,他们不畏艰险;学生事务,他们件件重视。

坚定信心,同心向前

11月12日,师大师生疏散转运。文华老师担任疏散第101组学生的带队老师,带领35名学生转运到了疏散点。王浩老师担任第100组带队老师,带领37名学生转运至行疏散点。在疏散点,两位老师悉心照顾学生,有序组织安排,积极配合政府驻点保障团队的工作,认真登统工作中各方需要的数据信息。在疏散点,他们都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照顾,叮嘱同学们隔离监测的注意事项,密切关注发热同学,缓解同学们的紧张情绪。

11月20日,隔离点的工作即将收尾,学生和老师们大都根据各自的情况安顿好了去处。而文华老师同屋的室友被查出核酸异常,转运至方舱治疗,他自己则成了密接人员,需继续隔离观察。文华老师又责无旁贷地接手了密接隔离组的工作,负责共计34名同学的隔离观察工作。文华老师将每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历时长久也依然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11月26日晚,密接组的观察期期满,待把所有的同学安顿好后,他才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中。王浩老师所在的疏散点在外隔离时间最长,是最后一批返校的师生。转运时,王浩老师替学生搬运行李加重了腰伤,但仍是坚持到了最后,一直到11月27日深夜,才返回家中。20余个日夜,短暂且漫长,驻守同一栋楼,楼上楼下不见面,分赴不同疏散点,虽异地分居却相互鼓励,夫妻二人始终坚定信心,以坚韧的毅力和仁爱的情怀全力以赴护佑着学生。

像王文华、王浩老师这样义无反顾逆向前行的老师,是文学院众多老师的一个缩影,也是师大广大教师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拥有众多坚强勇毅、果敢无畏的师大老师,正是因为全体师生勠力同心、勇毅前行,我们才迎来校园的安宁美好。

(供稿: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