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外国语学院:去时披星戴月,归来旭日东升

发布时间:2022-12-08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11月5日,疫情来袭,外国语学院教师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全身心投入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初心和使命。

做好楼宇管理的“服务员”

疫情就是集结号。外国语学院驻守在校的领导、老师冲锋在前,忘我奋战。先后进校的近50名教师,化身“大白”,奔赴多个岗位,承担学生管理、楼宇服务、核酸检测等工作,共筑堡垒。

11月5日,学院5名辅导员被安排到诚朴1、启智8和崇实7三栋楼宇,担任层长。他们一边为学生送餐,传达疫情防控要求,一边在“云端”给自己的学生加油打气,耐心解疑释惑。

学院领导、行政老师也纷纷参与到诚朴1和启智8楼宇送餐任务中。他们每天早晨6点起床,一天三次在宿舍园区集结,卸餐、搬餐、爬楼运餐,毫不惜力。

11月8日,学院承担起启智园8号楼的管理工作。党政一把手率先垂范,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协调调度、组织落实,全力维护学生健康。学院党委负责人薛文飞作为楼长,因核酸异常被转运后,院长南方挑起重任。张莉等20名教师分成三组,分驻各楼层,轮班值守,细致做好物资发放、环境消杀、学生安抚等工作。林记明等8位男老师主动承担起送餐上楼和垃圾清运工作。工作紧张而繁重,老师们几乎没有片刻的休息和缓冲。史玉新、郭小丽等12名老师被分配到核酸组,他们一站就是大半天,腰酸背痛,毫无怨言。无论是刚入职的年轻教师,还是人到中年的教授,他们不分年龄、不辞辛苦、不计得失,克服诸多困难,连续多日坚守一线,不辱使命。

做好转运隔离的“守护者”

伴随着校内消杀工作的开展,学院的工作任务转变为陪伴学生转运。学工队伍一遍遍核对信息,一次次统计数据,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他们的身体虽疲惫至极,但守护学生的精神屹立不倒。

11月12日,寒意料峭的校园里,院长南方亲自带队,曹宝瑞等14位老师有条不紊地开展建立小组群、选拔志愿者、分发药品口罩、提醒注意事项等工作。14组共计500余名师生到达目的地后,带队老师一刻不停歇,为大家的饮食起居而忙碌。开始时,部分学生有焦虑和顾虑的情绪,吃不下、睡不着。带队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想尽一切办法安慰学生、鼓励学生、照顾学生,直至顺利返家返校。他们的倾心陪伴和无私奉献驱散了学生们的紧张与忧虑,带来了勇气与信心。

11月13日,最后一班转运师生的大巴驶离,学院留守校园的李丽辉老师穿上防护服,在消杀前整理各个办公室。11月14日起,她开始迎接师生返校,并承担楼宇管理工作。其后,王洁老师进校、副院长王洪庆返校,也加入其中。随着返校学生数量激增,他们三人忙得几乎连轴转。

做好用心陪伴的“暖心人”

老师们忙碌的身影遍布校园各个角落,即使疲惫不堪,他们也依旧咬紧牙关坚持着。口罩遮挡不了他们关切的面容,疫情阻挡不了师生之间的牵挂。

辅导员时刻关注被隔离学生的心理状态,电话安慰情绪波动学生,在班级群分享压力缓解妙招,开年级会鼓励学生直面困难。学院领导深入各年级党团联络群,了解情况,研究措施,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学生自立自强。导师、班主任也和学生保持线上联系,针对性地开展情绪疏解、困难帮扶、思想引导。

由于长时间的劳累,很多老师旧疾复发。对此,他们毫无怨言,带病坚持工作。许多专业老师克服病痛,和学生保持密切联系,悉心开展线上学业指导。辅导员赵晓聪、刘坤被转运到方舱以后,仍克服诸多不便,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三十多个昼夜,从课堂到宿舍、从校园到转运点、从线下到线上,到处都有老师们坚定的声音、勇敢的身影。他们践行师者风范,用热情和行动驱散冬日的寒冷,化解疫情的阴霾,争作这个冬天最可爱的人。

(供稿:外国语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