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数学科学学院:用“志愿红”守护“健康绿”

发布时间:2022-12-08

1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数学科学学院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第一时间作出工作部署,号召广大教师驰援一线。全院师生听从安排、服从指挥,全力配合各项应急措施落地落实,用行动守护平安校园。教师志愿者从讲台上坚守,到疫情中冲锋,改变的是角色和场所,不变的是责任和担当,他们用“志愿红”坚定地守护“健康绿”。

做“逆行者”,就是担使命、保安康。为了切实做好宿舍园区疫情防控工作,49名教师逆向而行,不分昼夜,战斗在一线。从不同楼宇的志愿服务到启智一号楼的定点包联,全体在校教工本着“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原则,构建“楼长-层长-宿舍长”管理体系,第一时间摸清包联楼宇近1200名学生的基本信息,实时做好送餐、转运等数据的收集、统计、汇报等工作。从送上六楼热气腾腾的三餐到拎下一楼整理完毕的垃圾,从不间断的卫生消杀到全天24小时的贴心守护,从不落一人的核酸检测到精准到位的物资发放,从学生恐慌情绪安抚到苦口婆心防疫要求解读,楼层驻守组、物资运送组、学生转运组、核酸检测组、后勤保障组......老师们各司其职,分工合作、众志成城。6名处级干部率先垂范、靠前指挥,24名楼层长打地铺钉在学生宿舍,19名教师楼上楼下冲锋在前。惟其艰难,更显勇毅。面对疫情,数学科学学院的老师们全方位、全过程的守护每一名学生的健康和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师者的使命担当和无私奉献

做“守护者”,就是敢冲锋、筑平安。包联楼宇学生于12日、13日按要求分批次从学校疏散到全市各区县18个疏散点进行健康监测。坚持“学生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的工作理念,49名教工除4人因疏散前转运隔离,3人因工作需要校内留守外,其余42名教职员工随启智一号楼学生分21组一起转运疏散,一起并肩战斗。疏散期间,学院成立临时工作组,党委负责人和学院院长全权负责疏散期间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日例会和紧急情况随时沟通机制,传达落实学校工作部署,沟通汇报各组实时状况和工作进展。带队教师充当多重角色:组织管理员、情绪纾解员、临时配餐员、物品采购员、货物运输员、政策解读员、政府沟通员......面对先后数名教师感染进入方舱治疗的状况,全体教师依旧相互鼓励扶持,严格执行学校安排部署,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尽最大可能保障每位学生的健康安全。“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面对疫情,2017届校友伸出援手,捐赠药品;留守教师大白披身,坚守阵地,与疏散师生共筑防疫“钢铁长城”。

做“远谋者”,就是授人渔、暖人心。在全力做好学生的组织管理、情绪疏导、特情处置以及沟通协调等繁重工作的基础上,教师们始终坚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把讲台搬到一线,将“战疫”与“育人”紧密结合,将特殊经历作为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引导学生面对困难,坚定信念、服从命令、勇于斗争、无私奉献、共克时艰。老师们率先在网络主动发声,及时传达解释学校相关政策要求,用视频文字传递关心关爱,引导学生理性认识,凝聚起群防群治的力量和信念。在教师们的影响下,诸多学生潜心学术、孜孜以求,备战研究生考试和数学竞赛;积极锻炼,线上接龙打卡,用快乐运动增强抵抗力,纾解心理压力;多名党员、团员在隔离点、疏散点、宿舍园区加入临时支部,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用自己的方式回馈学校。从专业课教师到防疫志愿者,站上讲台,他们是传道授业的园丁;穿上防护服,他们就是义无反顾的战士。面对疫情,老师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德高为师、身正为范”。

有一种力量,叫“同心毕力”,逾越冬天,可盼春来;有一种坚守,叫“严防死守”,风雨无阻,一丝不苟;有一种骄傲,叫“逆行出征”,使命在肩,向险而行。面对疫情,全院教师勠力同心,用行动践行“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

(供稿:数学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