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附属民族学院:学生第一 奉献第一

发布时间:2022-12-08

11月3日下午,新冠病毒袭来,学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院2300名大学生迅速回到宿舍静默实施网格化管理,所有在校教师迅速组成志愿服队,身穿防护服承担为学生保供任务。党旗引领,全院启动扁平化、下沉式管理模式,党员干部教师身先士卒上一线。

一、闻令而动,向“疫”而行,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在学院党委坚强领导和号召下,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动员,校内87名教师闻令而动,迅速投身到保供、消杀、清运、值守等专项志愿服务队。参加志愿服务的教师不分年龄大小、职务高低一律穿上防护服担当志愿者,他们进楼到宿舍为学生进行核酸检测、送餐送物、垃圾清运、楼层值守、转运隔离、消毒消杀工作,只为守护学校、守护学生。负责送餐的志愿者要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口罩和面罩的包裹下,拎着重约40多斤以上的配餐,每天爬上爬下几百级台阶,只为能让学生们按时吃上热饭。一趟餐送完,防护服下的身体已是大汗淋漓,头发和衣服也已浸透汗水。送餐队伍中有些老教师再过几个月就要退休,却依然冲锋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同时,校外陆续有十几位教师响应党委号召,克服重重困难,迅速集结投身到志愿服务工作中。老师们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向“疫”而行,携手筑起钢铁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二、统筹部署,科学防控,构筑健康“防火墙”

在市、区政府部门和市区疾控部门的指导下,领导班子果断决策,统筹部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建“风雨无阻向前行”联动工作群,与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每日及时报送抗疫各类信息和数据,寻求工作支持,接受业务指导。学院先后7次发布工作通报、出台精准动态管理意见。实施严格细密的网格管控,安排教师24小时楼层轮流值守,院领导包联重点楼层,确保“足不出屋”“不串不动(流动)”管理要求落实到位,坚决做到学生居宿舍不出屋,教师严密防护不感染。在全市疫情防控力量紧张的情况下,学院充分发动自身力量,组建培训起10支核酸采集教师志愿者队伍负责全员师生的核酸采集,聘请专业消杀队伍开展校园全覆盖消毒消杀及医疗垃圾处理,对接疾控、卫检部门,安排学生转运,统筹空置房间资源,妥善安置校内重点人群隔离等工作。一系列科学规范的防控操作,为校内师生构筑起坚固的安全健康“防火墙”。学生没有出现宿舍间交叉感染,冲在防控一线的教师除校医外无一人感染。

三、全力保供,贴心服务,营造正向舆论场

自实施宿舍网格化管理以来,学院组织全院力量统筹做好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内外协调、物资采供、舆情管控、宣传推送工作。防疫物资、餐饮及基本生活需求统一免费配送保供,不计成本、随时补充、及时配发。校内全体教师与合作单位的96名后勤员工驻守校园,保障学生在宿舍内的一切生活所需。学工队伍建立起楼长、层长、宿舍长“三长”工作群组,以无微不至的关怀,积极主动的回应,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疏导。院领导包联到楼、层、宿舍,在微信群视频连线现场解决问题回应关切,引导学生理性认识疫情,激励学生以“战斗员”姿态投入工作。被转运到校外隔离点的师生,第一时间组建临时党支部,由党员教师与隔离点学生建立包联制度,加强思想引导,疏导不良情绪。组织就在身边,关怀无刻不在,学生都把自己当成了战斗员,没有任何人去抱怨去吐槽。校外教师及西藏班学生家长主动向学校捐赠口罩、药物等防疫物资及营养品。全院迅速形成上下同心、师生合力的工作局面,学生们纷纷自发制作短视频,表达支持之心和感激之情。师生自发创作的25个短视频,用心记录师生坚强的身影和感人至深的瞬间,为全院师生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创造了良好舆论环境。

四、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凝聚强大力量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二十大报告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联防联控措施及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举措,增强信心和本领。各支部按照院党委部署,在第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党日活动;11月18日,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全院疫情风险等级顺利降为低风险,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院党委部署开展“贯彻二十大精神,落实人民至上理念,努力打赢疫情歼灭战,做好当前形势下期末教育教学工作”主题党日活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师生党员挺身而出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防控工作的强大动力,凝聚起以实际行动保护学生生命健康安全的强大力量。

面对守护学生健康安全的神圣职责,我们没有理由退缩、没有理由懈怠。全体教师不畏艰险、逆风前行,全院上下心手相牵、共担风雨,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截至目前,全院学生除极少数在校内隔离外,都已有序离校。院党委要求学工队伍坚持学生返乡不断线,跟踪服务管理不落闸,始终全面掌握学生返乡后接受属地管理情况、身体状况、心理状态、线上学习等动态,各系部进一步加强了线上教学管理与指导。同时,重点加强了对特情学生的关注,提升家校共育效果。下一步,学院将坚决落实好西藏、河北两地教育厅的要求,重点做好迎接西藏班学生返校工作。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保持密切沟通,及时掌握学生返校动态,随时与学生保持在线联系,指导学生返程安全防护。同时校内做好教育教学、物资储备、消毒消杀等各项准备工作,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再啃硬骨头打硬杖。

(供稿:附属民族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