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计算机学院邢海天:于艰难中锻炼能力,在曲折中磨练意志

发布时间:2022-12-09

诗人艾青说:“时间顺流而下,生活逆水行舟。”这句话道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生活是一条大江大河,它有时风平浪静,有时奔腾呼啸。当我们驾驭着生命之舟在江河之中行进时,往往不进则退。如果我们想成为一个生活的强者,而不愿成为一个随波逐流、来去匆匆的过客,那就应该去搏击风浪,知难而进。

11月5日,突如其来的疫情,引起了所有人的重视,我们从疫情的“旁观者”变为了“参与者”。

11月5日至11月9日,在学校隔离期间,太多的人和事令我感动。穿着防护服一趟趟爬楼梯送饭、收垃圾的老师们,腰上缠着检测用品一个个房间敲门做核酸的医护人员,方寸大小手机里老师、同学们一句句的问候……记得那天,穿着防护服为我们送饭的导员累的上气不接下气,我问:“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姐。”导员说:“听从学校安排,照顾好自己,就是最大的帮助了。”那天,最后剩下了四份饭,老师问我们还有没吃饱的吗,给大家送过去,从来没有任何一件事让我如此感动,学校和老师们是在用点滴行动温暖着我们。

11月10日凌晨1点多,导员打电话通知我们宿舍准备出去隔离。虽然这件事对于我们来说并不突然,但宿舍楼下此起彼伏的“加油,师大加油”声音,令我感动,充满力量。经过几个小时的等待,7点到达隔离点,在那里,一起隔离的兄弟姐妹们会互相鼓励,打气加油。每天早上5点左右,会有大白姐姐来给睡梦中的我们做核酸,还会贴心地询问我们身体状况:还发烧吗,还咳嗽吗,还感冒吗,还有药吗……我明白,这场战役不只有我们,更有千千万万的人与我们并肩,为我们摇旗呐喊。

“让党旗飘扬在学生群体中,让党旗飘扬在河北师大。”11月26日早上8点,在学校老师的组织领导下,返校后的我荣幸地成为了启智园9号楼二楼的层长。通知同学下楼做核酸、取餐、发放物资、清理垃圾、楼道消杀……虽然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但只有真正经历过,才能理解老师们的艰辛与不易。也因此,我更加明白这句话的深层含义: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也由衷地感到快乐与满足;在鼓励他人的同时,我也鞭策自己努力做到更好。

疫情无情人有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选择担当,于艰难中锻炼能力,在曲折中磨练意志,时刻牢记党的教诲,让青春在时代奋进的大潮中绽放光彩!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邢海天

2022年12月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