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历史文化学院刘京京:燃一炬之光,暖学子心房

发布时间:2022-12-16

“追寻光、成为光,努力将他人照亮”,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京京身体力行诠释了这句话。她初心如磐,奋己厉行,同每位积极投身一线工作的教师一样,主动站在离同学们最近的地方。作为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她始终同208名在校研究生一起,用心用情解决问题、安抚情绪。从11月5日到12月7日,33天的连续坚守中也曾体疲神惫,但更多的是以实际行动展现出的一位新入职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切实做到了倾一身之力,燃一炬之光。

奋身勇进,力行一线担楼务。11月5日,面对人手吃紧的局面,刘京京化身“大白”,成为崇实园10号楼一层层长,参与到相关工作中。三餐配送、物资配给、垃圾的回收和处理……这些看起来稀松平常的事情却因为防护服变得阻碍重重。但于她而言,只要能为所负责楼层的同学带来踏实和安心,一切都变得值得。连续3整天早出晚归的高强度工作后,学校对楼宇服务工作作出新调整,刘京京细致整理楼层情况,主动与后续承担楼宇工作的老师完成交接。也许是放心不下学生,也许是源于内心的坚守,刘京京在休整两天后又重回学生宿舍楼,再次成为层长,继续用行动书写师大青年教师的使命和担当。

心系学子,解问答疑抚生心。为最大限度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自11月5日以来,刘京京共召开9次线上视频班会,细致传达政策的同时,全面了解同学们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耐心安抚学生情绪。同时,每日以文字或电话的方式与学生保持联系,了解学生身体情况,叮嘱学生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状态。作为一名毕业班辅导员,刘京京对就业工作也不曾懈怠。在她看来,就业工作片刻不能停滞。因此,她坚持在毕业班学生群内推送就业信息,积极同学院沟通,反映毕业年级在就业上面临的困境,为学生出谋划策解决实际问题。

步履不停,再返校园又入楼。11月26日,听闻需要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承担相应工作,刘京京主动申请重新回到崇实园10号楼成为层长。也正因为先前的楼宇服务工作经验,一切驾轻就熟。这位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奔走于楼层之间,通生达意,将楼层工作做细做实。乐观的心态和默契的工作伙伴让她在重复的工作中始终充满力量。因为防控要求的变化,夜间返校的学生要安排入住、清晨离校返乡的学生要做好登记,刘京京进楼后又扮演起“宿管阿姨”的角色,同工作伙伴一起值班到深夜,又要在黎明对离校学生进行信息登记,白天还要处理所带年级的常规工作。休息时间骤减,但她从未抱怨。在她看来,也许这些工作的意义在于,能够真切地体会到同学们重返校园的感慨、离校返乡的喜悦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笃行不怠、发光发热。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待春暖花开之时,师大之花也将会如期绽放。

(供稿:历史文化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