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获批建设两个河北省基础学科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02

近日,河北省科技厅下发了《关于开展河北省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建设的的通知》,我校申报的“河北省基础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和“河北省细胞生物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 获批立项建设。

河北省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是依托河北省重点支持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领域布局建设的具有相对独立性的科研实体,是河北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理论研究、聚焦培养优秀人才、开展学术合作交流的基础研究基地。主要任务是:面向基础学科发展前沿开展前瞻性、引领性和独创性基础理论研究,稳定支持一批基础研究人才潜心探索、鼓励跨领域、跨学科交叉研究,促进国内外交流合作,争取重点领域取得原创性成果突破。

河北省基础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依托将我校数学学科建立。该学科目前建有河北应用数学中心、河北省计算数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数学与交叉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河北省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外国院士工作站、河北省数学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其中与我国首批增强现实(AR)专业公司合作建有AR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高校第一个设立的AR实验室。该中心将瞄准数学科学重大国际前沿问题和学科发展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鼓励探索新思想、新理论和新方法,强化优秀人才培养,支持科研人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前沿研究,面向制约核心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针对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国防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关键数学问题开展研究。

河北省细胞生物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依托我校生物学学科建立。该学科目前建有“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分子细胞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多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该中心将在细胞信号调控研究特色基础上,面向现代农业和人民生命健康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及生命科学研究世界前沿领域,围绕“动植物细胞信号调控的分子机制”这一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坚持“前瞻引领、需求驱动、多元融合、开放协作”的原则,实现重大原始创新和理论突破,培养一批潜心致研的生物学基础学科人才,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高地和创新研究中心,增强河北省在生物学基础研究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我校将遵照《河北省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按照中心建设方案明确的建设期任务,加强工作指导,加大支持力度,实行学校领导下的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开放创新、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力的学术高地和人才高地。

(供稿:科技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