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附属西藏学校被认定为河北省示范性高中

发布时间:2023-01-21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发布通知,经综合评估,我校附属西藏学校被认定为河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

近年来,附属民族学院(西藏学校)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锐意进取、自我加压、主动推进学校转型升级发展,在“十四五”规划中把省级示范性高中建设确定为新的发展目标,并专门为西藏班发展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两年来,在河北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下,附属民族学院进一步加强西藏学校发展建设的顶层设计,不断加大预算投入,直接教学投入累计超过500万元。已建成高标准实验室、智慧教室和录播教室等硬件设施;高质量完成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西藏高中楼楼宇文化和校园文化建设;密切加强与属地教育管理部门的联系,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全国思政课教师培训、“铸牢”教育专项教研、国培,以及西藏自治区和省内教育系统的各级各类教学竞赛活动,走出去、请进来,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系列举措使办学软硬件实力得到较大幅度提升,达到省级示范性高中建设标准。2022年年底前在学校的支持下,又通过中央政府贴息贷款完成465万元的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社科、数字化地理及通用技术等四个专项教室建设设备采购,智慧校园建设和现代化智慧教学系统配置的升级迭代,将大大提升课堂质效和育人效果。按照《河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评估认定管理办法》《河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评估标准(试行)》,我校附属西藏学校在自评和市级初评的基础上,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组书面评议和实地测评,经综合评估于2023年1月18日被认定为河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

我校附属民族学院是河北省以集中培养方式承接教育援藏任务的重点院校,始建于1985年的附属西藏学校是其重要办学主体,先后培养出以全国最美乡村教师格桑德吉、党的十八大代表白玛德吉、党的二十大代表德青、全国模范教师云丹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毕业生。2007年附属西藏学校培养层次转为高中,民族学院承办的少数民族预科班和高教各专业成为重要补充力量,打造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靓丽名片。近两年,西藏学校办学质量再次实现新突破,高中毕业生全部升入本科高校,90%以上的毕业生考入重点大学深造。

附属民族学院(西藏学校)领导班子表示,进一步加强学院党的建设,以省级示范性高中建设为契机,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附属西藏学校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不断强化师资和条件保障,创新教育评价制度机制,在全省普通高中和全国内地西藏班(校)优质特色发展中积极发挥引领作用。

(供稿:附属民族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