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新闻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软件学院联合举办“ChatGPT引发的教育教学创新应用技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3-21

3月17日,由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软件学院主办的“ChatGPT引发的教育教学创新应用技术交流会”在学校综合教学楼411教室举办。交流会邀请了校内外众多学者嘉宾共聚一堂,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助推教师成长、助力学科融合、助阵创新应用”等话题,及基于ChatGPT的技术测评,对其带给高等教育的启示与思考、挑战与机遇以及相关的风险与应用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软件学院副院长张鑫首先做了主题分享,从功能分类、性能分类、问题风险三个角度对ChatGPT进行全方位测评。同时基于技术测评给出了ChatGPT技术原理及其面临的内容审查、信息安全、科技伦理等主要风险的相关分析。最后,张鑫从行业发展、对高校不同专业的挑战和技术研究等维度提出了相关的应对策略,强调无论是国家、行业还是学术界都应该重视人工智能所给人带来的机遇,但在大模型的研究和发展上应避免跟风式炒作,而应以国家战略与学校需求为导向,研究真实世界的真实问题,构建教育教学的创新性应用。

主题分享结束后,现场围绕对于超大语言模型可能涌现出更高阶的语言能力、强化学习可以带来的高度拟人能力、新型通用人机接口曙光初露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同时也对例如事实验证仍然困难、专业方向建设举措应对不足、数学和推理能力依然欠缺,大模型训练困难和价值观保护机制不完善等挑战做了探讨。

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软件学院院长郭瑞强主持交流会并做总结发言。郭瑞强教授认为,通过持续深耕包含ChatGPT在内的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一系列举措,展现了两个学院对于该领域的前沿探索和研究能力,也进一步拓宽了河北师大学科交叉融合的思路,各兄弟学科在新技术的应用启发下,进一步探讨了信息分发获取模式的改变、垂直领域下人工智能技术的大有可为、未来内容生产模式的革新、生产力的提升等话题。主题研讨颇具深度,具有显著的前沿性和前瞻性,学界业界的观点碰撞、经验交流富有成效。与会人士在充分正视ChatGPT这一技术带来挑战的同时,就这些挑战提出了解决的方法,也对ChatGPT的出现带来的机遇作了展望,对未来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描绘了美好愿景,期待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软件学院能够在助力我校NLP和人工智能领域方向上取得更大的进步与更好的发展。

(供稿: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软件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