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评论】“按键”伤人终害己!

发布时间:2023-03-29

近期,高校学生不当言行事件频发。

3月16日,桂林某大学一男生上课期间偷拍后排女生,目前涉事学生已退学离校。3月17日,苏州某大学一男生伪造图片、造女生黄谣引发舆论哗然,学校依照相关规定给予该生开除学籍处分。3月18日,网民爆料重庆某大学男生偷拍女同学并发布侮辱性言论,学校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3月20日,网传衡阳某大学一男生造谣女同学,PS不雅图片进行牟利,学校给予该生开除学籍处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取消该生推免生录取资格。3月22日,广州某大学一名在读研究生进入女生宿舍区被发现,经查证,该生存在偷拍他人隐私、盗窃的违法行为,警方依法对其行政拘留十日。

3月23日,人民日报发布评论指出,多人因造黄谣被处理,污名化无辜者,也搭上自己前途,“按键伤人”终害己。造黄谣只需要一张P图、几个字、一句话就能让受害者陷入铺天盖地地羞辱、网暴之中,甚至彻底摧毁受害者。个人隐私被无端暴露,同样能够让受害者痛苦不堪。而对于造黄谣者、偷拍者而言,四年大学生涯以取消保研、开除学籍、行政处罚的方式结束,代价不可谓不重,教训不可谓不深。但这一切都是自取其咎,怪不得他人。图一时之快、泄一己之愤、谋一己之私利,抛道德于脑后,铤而走险,“按键”伤人,随之而来的一定是校规的严惩和法律的制裁。

网络匿名性是很多人言论自由界限迷失的根源,有人认为现实中的身份标识在网络中会化为乌有,所以可以无成本、无负担地随意言论、肆意妄为。事实上,随着数据治理能力的提升,互联网比现实社会更能留痕取证,任何突破底线的行为都可能在某一时刻“引火烧身”,网络绝对不是法外之地!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