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文学院举办“京津冀名家讲《红楼梦》”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29

为推进京津冀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协同研究与发展,探索有组织的科研与学术交流,提升本硕博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推动文学经典的大众传播,文学院本学期谋划了“京津冀名家讲《红楼梦》”系列讲座。由河北省红楼梦学会会长、文学院霍现俊教授邀请,著名红学家张庆善研究员、孙伟科教授和赵建忠教授先后莅临我校作了学术讲演。

阐发《红楼梦》经典化历程,彰显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2023年3月24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所长、《红楼梦学刊》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艺术学系主任、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孙伟科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红楼梦》何以经典”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易卫华主持。孙伟科教授从文学史的角度梳理了《红楼梦》经典化的历程,阐述了二十世纪以来《红楼梦》经典化的成因。他指出,《红楼梦》作为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在众多领域具有阐释价值,使得《红楼梦》具备了成为经典的条件。孙教授还呼吁年青一代学者要积极投身红学研究,更新研究观念,创新研究方法,引领红学研究继往开来。

将《红楼梦》与基础教育连结,助力语文学科师资培养

2023年4月27日,中国红楼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名誉所长张庆善研究员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学生如何整本书阅读《红楼梦》”的学术讲演。讲座由文学院院长武建宇教授主持。张先生指出,教育部提出中学生整本阅读《红楼梦》对于改进和丰富中学基础教育、推动《红楼梦》广泛传播,乃至提升整个中华民族的人文素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特别重视在引导中学生整本阅读《红楼梦》时,实事求是态度和语文老师素养的重要性。最后,张先生从《红楼梦》研究的角度,为中学生整本书阅读《红楼梦》提供了针对性建议,同时也提出了期待。

凸显《红楼梦》当代意义,建构新时代红学

2023年4月27日,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天津市红楼梦研究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赵建忠教授作了题为“《红楼梦》的价值及对现代生活的启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武建宇教授主持。赵教授认为,外部因素如影视拍摄、研究热潮、领袖人物推介和内因即《红楼梦》本身具有极大魅力是红学成为“显学”的重要原因。赵教授强调了《红楼梦》对现代生活的启示意义,同时就如何建构新时代的红学这一命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在当下红学发展的瓶颈期,我们更要努力开拓红学发展的新空间,如在红学数字化、红学和运河文化、红学和文学地理学等领域推动红学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目前,“京津冀名家讲《红楼梦》”系列讲座已举办三场,在传播文学经典、助力师范教育和实现价值引领方面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未来将继续邀请河北名家继续为师生讲学,实现京津冀之间的红学“对话”,进一步推进区域间文化、学术的交流与协作。

(供稿: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