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庭审进校园”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2

5月11日,我校举办“庭审进校园”活动,邀请裕华区人民法院到我校模拟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学校2022级师生代表230余人在现场旁听。

“现在开庭!”下午3时,随着法槌敲响,一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庭审拉开序幕,该案由裕华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裕华区检察院指控,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被告人在明知要为上游犯罪提供资金支付结算帮助的情况下,仍将本人名下的银行卡和银行卡账号、密码、绑定手机卡提供给他人,用于上游犯罪资金支付结算,并使用自己的支付宝代为转账操作。经查,被告人名下的银行卡单向入账资金近200万元,其中1张银行卡涉案1起,涉案资金3万余元。另查明,被告人非法获利5000余元,已依法退缴。庭审中,控辩双方围绕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举证、质证、辩论,并就犯罪事实、定罪、量刑等问题充分发表意见。法庭当庭宣判,以被告人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被告人对判决结果无异议,当庭表示不上诉。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庭审进校园”活动,要求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学生处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为师生打造一堂鲜活生动的法治实践课,积极营造依法治校良好氛围。

2022年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施行,“两卡”违法犯罪活动是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重要链条。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旁听庭审,真实直观地从案件中了解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危害,知悉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有关法律规定,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坚决不会将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出售、借用给他人,坚决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裕华区人民法院是我校法律人才培养共建基地。本次“庭审进校园”活动,将真实的刑事案件庭审带到师生身边,既是一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又是一次推动司法审判工作与法学实践教学工作有机融合的新尝试。我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大对学生普法宣传的力度,切实增强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保障校园平安无“诈”;同时,不断加强与裕华区人民法院的深度合作,推进法学人才培养走深走实。

(供稿:学生处、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