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2

5月8日、11日晚,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柳子戏《老青天》、西秦戏《贩马记》陆续亮相河北师范大学,受到学生热烈追捧。

5月8日首场走进师大校园的柳子戏《老青天》演出效果奇佳,诙谐幽默又不乏庄重严肃的剧情,让前来听戏的师生时而哄堂大笑,时而鼓掌叫好,一时圈粉无数。5月11日西秦戏《贩马记》同样引燃了学生的热情,演出结束后,全场掌声经久不息!在学生的欢呼中,演员二度返场。西秦戏代表性传承人、该剧导演、剧中李奇饰演者吕维平返场清唱《留取丹心照汗青》选段,剧中赵宠饰演者陈嘉明返场清唱《狸猫换太子》选段。学校戏曲社的学生纷纷主动上前请教,与演员合影,甚至希望拜师学艺。

柳子戏又名弦子戏,亦称北调子,是中国戏曲古老声腔之一,距今已有近600年历史。2006年柳子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柳子戏《老青天》是一部借古颂今的反腐清官戏,讲述铁面无私的清官包拯屡次告老还乡不成,反被派去曹州查处贪腐的故事。

西秦戏植根海陆丰,流行于粤东、广州、香港、闽南、台北,辐射至东南亚。2006年西秦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西秦戏《贩马记》系西秦戏传统“四大弓马”戏之其中一出,唱西秦戏本腔正线曲,主要以小生、花旦应工,属剧种正线曲剧目的典范之作。

“完全没想到会这么好看!”河北师范大学学生王冰洋说,“之前我很小接触戏剧类的作品,这次也是因为演出送到校园里面才想着过来看一眼。没有想到这出戏会这么搞笑。能看懂,而且特别喜欢!”

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杨青也表示,当下年轻人的日常娱乐当中,较少会触及传统戏曲。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将这样一部精彩的戏剧送到了校园当中,让高校学子能够近距离感受戏曲之美,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有非常大的意义。

河北师范大学戏曲社的张萧说:“说实话我原本对这场戏的期待不是特别高,因为对西秦戏版的《贩马记》只略有耳闻并未没深入了解,但没想到,演出实在精彩!”

河北师范大学红帆话剧社大二学生彭雨晴说:“虽然很多唱词听不懂,看字幕才能明了。但演员一招一式尽显风采,举手投足轻巧灵动,真是赏心悦目。要不是这次展演,恐怕难有机会再在北方欣赏岭南稀有戏曲剧种了。”

此次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石家庄市委、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我校承接了柳子戏《老青天》、西秦戏《贩马记》的展演任务。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展演活动,党委宣传部、团委、教务处、学生处、安全工作处、后勤集团等单位全力配合,保障了活动圆满成功。为让更多爱好戏曲的师生能够近距离欣赏传统文化,学校还专门研发小程序供师生们预约选座,第一场开放600个座位预约,第二场开放900个座位预约,均全部约满。

河北新闻网报道链接:

柳子戏《老青天》走进河北师大引学生追捧,各地名家名角畅谈河北缘何成为“戏曲沃土”

珍稀剧种西秦戏让更多大学生“种草”传统文化,豫剧《小推车》现场火爆演员返场回馈戏迷  

(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