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以问题整改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发布时间:2023-06-02

问题整改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体现。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单位认真落实学校党委要求,真查实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分期分批整理刊发有关单位主题教育检视整改成效及特色做法,供各单位借鉴学习,相互促进,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积极服务师生,解决实际问题

后勤集团坚持学习、调研、整改同步推进,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比如,调研中发现,综合教学楼投入使用后,通往教学楼的甬路比较狭窄,师生上课通行不方便。发现问题后,后勤集团马上组织整改,确定方案,对行政楼南侧、东水系甬路进行改造,铺设了几条通行小道,既解决了师生通行方便的问题,又美化了校园环境。

校友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调查问卷,及时了解并掌握校友的需求。针对广大校友反映强烈的进校诉求,校友会利用校友服务平台的优势和功能,设计开发校友云卡,并与学校相关部门主动联系对接,将其作为验证校友身份的凭证之一,满足广大校友重返母校的需求。校友云卡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推文阅读量超3.5万,单日申请人数超3000。

公共体育教学部为增进师生获得感,积极改造浴室、加装篮网场地防风网、修缮室外场地;积极组织甲组女队参加第25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二级联赛全国总决赛。下一步计划改造凌云运动场,刷新白馆红馆墙面;承办河北省大学生校园足球、排球、篮球联赛,以赛促练、以赛提质、以赛增能,构建一流标准,强化专业建设。

二、强化责任担当,谋划学校发展

社会科学处采取数据分析和观察调研形式,调取汇总科研系统和年度科研计划相关数据,对2021-2023年文科学院科研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把握学校社科发展现状;深挖数据内涵,设计推行《河北师范大学社科工作核心指标观测表》,涵盖17个维度,对文科科研工作进行追踪观测;加强问题导向,形成2021-2023社科年度增量一览表,通过对比,发现规律,进行针对性反馈,有效实现了数据赋能管理,发挥了科研数据支撑和决策作用,有助于进一步激励、规范和强化二级学院、研究中心科研工作,助力各学科提升科研实力。

顶岗支教指导中心借力专业力量,保证调研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提高调研成果品质。针对“顶岗实习工作质量监测有效性问题”整改,邀请具有理论研究水平、教师教育专业背景及顶岗实习工作经历、情怀的专业人士参与;针对“顶岗实习评价科学性、有效性问题”整改,组建包括了教育学、教师教育学专业背景的专家研究团队。

三、党建与业务融合,积极开展专题活动

家政学院以学生实习实践工作为切入点,组织教师深入家政企业、幼儿园、职业中学、旅游景区、酒店等实习单位,深入调研学生培养情况,紧密结合一线需求,修订完善培养方案,切实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音乐学院举办“辉耀苍穹——歌声里的中国共产党精神”文艺演出。作为促进党建工作尤其是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融合的尝试与探索,音乐学院师生党支部全部参与,梳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找到相对应的歌曲,选取其中的19首歌曲分四个篇章进行演绎。这是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专题活动,也是音乐学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促进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商学院举办“青创未来”创新创业实验班开班仪式,邀请2005级优秀校友尹立志以《梦想向上,责任向下——守护创新创业的水晶塔》为题分享创新创业实践探索的经历与感悟,鼓励青创班学员坚守创新创业梦想,锤炼坚强意志品格。青创班将有序开展理论学习、竞赛训练、考察调研、创业孵化等系列活动,积极为有志于创新创业的青年学生打造追梦、筑梦、圆梦的高品质平台。

(供稿: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