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言传身教,用心培育西藏班学子——许宁

发布时间:2019-11-26

许宁,男,汉族,中共党员,附属民族学院高级教师。2004年7月来校工作,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连续十余年担任班主任、年级组长工作。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先后荣获“西藏四有好老师”、校级和院级先进工作者、院级优秀共产党员、院级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坚定信念,严以修身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许宁老师能够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平时注意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关心国家大事,并将学到的政治理论应用到工作实践当中。能够意识到所肩负的使命和社会责任,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中,教育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加强民族团结。

该教师自2004年7月来我校工作,就一直从事我校藏族专科班的班主任和英语教学工作,2009年考取长安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他始终心系我校民族教育工作,2012年取得硕士学位后主动申请来我校内地西藏高中班工作,一直担任西藏高中班班主任、年级组长和高中英语学科教学工作至今。

率先垂范,身教感染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使许宁老师深深懂得了“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作为班级的领头羊,班主任的言行举止会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所以班主任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班主任要带头做到;禁止学生做的,班主任坚决不做。带班期间,许宁老师每天早晨七点到校,每天深入学生寝室两次以上,每天都会深入课堂和学生共同听课两节以上,晚上最早七点才会回家,每天呆在学生身边的时间不少于十小时,每个月找每个学生最少深谈一次,他把自己的全部身心融入到班级中,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感染着每一名学生。

教无止境,坚持不懈

作为一名高中英语学科教师,许宁老师勤于学习,精于业务,乐于奉献。在教学工作中力争做一名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为了提高教学水平,他刻苦钻研教材教法;虚心向其他教师学习请教;找学生座谈,让学生给他提建议;调整思路,改进教法,开发各种资源,构建活泼有趣的高效课堂。这些细致有效的教学措施、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让他的教学能力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在历年的评教评学中成绩优秀,班级学生成绩名列前茅。

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他从不懈怠,力求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楼。平时积极参加校内和校外教研活动,学习专业书籍,深入学习新课程改革,改变自身教学观念。在日常教学实践中遵循我校高中部课程改革理念,将“三段五步教学法”深入贯彻到日常的英语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调动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法,不断创新,构建高效课堂。

“爱”字当头,扎根民族教育

来自雪域高原的学生们来到内地后所感受和体会到的语言环境、饮食、气候、教育环境、教育方式的全新变化,对于内地西藏高中班的学生和老师来讲都是巨大的挑战。班主任工作要从付出爱开始,要热爱学生。良好的师生关系是管理好整个班级的前提,是搞好班级管理的基础,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关键条件。只有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师生间在彼此尊重下,建立良好的友谊,学生才可能信任你,才会听你指挥,才能让学生做到“亲其师 信其道”。

许宁老师在平时的班主任工作中秉承我院“爱、严、细”的工作方针,坚持爱字当头,严在其中,不断强化细化管理,力求教育符合内地西藏高中班学生的特点,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意外受伤,他会第一时间与医务室大夫一起将学生送到医院;需要做手术,他会尽到“家长”的责任,一直守在手术室外;在平时的工作笔记本首页上,许宁老师记着每名学生的生日,每逢学生生日时,他都会自掏腰包给学生买一个生日蛋糕,送去祝福。

许宁老师始终秉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为师之道,以自己的言行教导学生,做到言传身教,使学生从老师的点滴言行上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让更多的西藏班孩子成长成才。


(供稿:附属民族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