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携手防控疫情,线上助力就业——我校扎实做好就业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5

“疫情爆发,相信有很多应届生都会担心:今年很多行业遭遇了困境,就业形式会不会很严峻?会不会没有渠道找不到工作?今天我们的线上宣讲会,首先想解除大家的顾虑,再有,我们想提醒大家,因为目前情况特殊,线上投递简历的同学,请写明你的毕业院校、所学专业、应聘岗位、联系方式、实习经历、所获荣誉。请大家把最好的状态拿出来,以录制试讲视频的形式把试讲内容发送给新东方人力老师,复试将在新东方云教室系统平台进行,试讲内容为咱们所应聘科目的知识点讲解,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告知你录用结果。……”

2月14日,学校结束了第一场线上空中宣讲,这是用人单位石家庄新东方学校第一时间给同学们写来的空中宣讲招聘反馈。据悉,此次宣讲会吸引了300余名学生在线参加,热度甚至超过了平时的线下宣讲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学校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与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各项要求,及时出台了《河北师范大学关于线上招聘和线上办理就业手续的方案》《河北师范大学空中招聘、宣讲、面试方案》《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在线开展职业生涯个体咨询的方案》《河北师范大学<大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网络课堂开课方案》四项工作方案,切实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

多渠道开展网络新媒体招聘活动

在疫情防控阶段,我校全面暂停线下双选会、宣讲会、招聘会等招聘活动,于2月2日宣布封校的第一时间发布《用人单位、毕业生莫焦虑,就业工作不暂停——河北师范大学疫情防控阶段致用人单位、毕业生的一封信》,紧急谋划开放了用人单位线上就业信息发布渠道,安排固定工作人员,实时审核发布就业信息,并通过我校就业信息系统精准推送给每一位毕业生。自2月2日至今,已审核通过13个用人单位的84个职位信息。与此同时,我校与就业网站支持方积极沟通,紧急研发空中双选、空中招聘、空中宣讲、远程面试功能,截至2月14日,功能研发测试工作已经结束,预计2月16日上线。

就业手续“统一”办理

疫情来临之际,学校第一时间通知毕业生暂停“面对面”线下办理就业手续,利用“河北师大就业”微信和就业网站“师生问答”专栏,安排专职工作人员随时在线答疑解惑,做好就业手续咨询工作。对线上申请但需线下提交纸质材料的事项,通过材料邮寄形式进行统一办理。

创新开展线上毕业生职业生涯个体咨询

就业精准服务一直是我校就业服务工作的一大特色,我校长期利用“河北师大就业”微信公众账号和就业网站开展职业生涯个体咨询预约,疫情爆发以来,虽然正值假期,我校依然发动23位咨询师和3个专家工作室组成咨询团队,于2月7日发布《疫情之下,职业生涯个体咨询在线等你预约》通知,全面接受毕业生职业发展个体咨询的各类预约活动。

开拓就业创业线上授课形式

本学期,按照教学计划,我校将为2019级5981名学生开设《大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按照河北省教育厅要求,职业指导教研室本着“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原则,组织了骨干教师在全面筛选网络资源的基础上,选定“学习通”平台上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作为大家在家学习期间的理论学习资料,将所有学生信息导入“学习通”平台并建设47个教学班级,培训教师充分利用网络技术进行线上教学和在线答疑,指导大家在家自主学习。与此同时,线上组织教师教研活动,统一制定线下课程教学进度、教学课件、逐字教案,为开学后提高授课质量做好准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确保2020届毕业生顺利就业,就业率保稳不降,是保障国家稳定、学校发展的政治任务,在这项工作上,仅靠学校职能部门发挥作用是远远不够的,接下来,我校将充分调动各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师的积极性,实施特殊群体精准就业帮扶和全体毕业生精准分类就业指导。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