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新学期开课,研究生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0-02-18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关键阶段,研究生院贯彻落实国家、河北省和我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精心谋划、细致部署、统筹协调,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研究生教学工作正平稳有序开展。

统筹全局,密切配合。研究生院在学校党政领导下,与教务处、学生处、图书馆、校医院等部门密切合作,为研究生延期开学线上教学与科研提供课程教学、文献与专著研读、心理健康咨询等方面的服务与资源;组织20个研究生培养学院针对延期开学,制定了研究生教学与科研指导应急方案;与各培养学院高效协作,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完成了公共课选课工作,据统计,已搭建了34门公共课线上学习群,入群学习研究生2700余名;为各培养学院提供技术服务支持,统筹协调在三天内完成全校602门专业课、9200余人次的线上选课工作。

精心准备,全心投入。研究生院根据相关规定因课制宜制定了《河北师范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统筹全校研究生教学工作。

公共课任课教师,结合课程教学特点、教学资源储备情况,分别采用超星、雨课堂等教学平台结合QQ群等多种方式开展公共英语课、现代教育技术、网络与计算机应用等课程的教学,对于无法开展线上教学或线上教学效果无法保证的课程,也做好了延期面授的各项准备。任课教师们提前结束假期,积极主动在家投入到教案的调整、课程素材的准备、授课视频的录制、平台使用的培训等备课工作中,提前测试在线教学平台功能,并就在线教学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处理预案,如学生所处网络质量差、无法完成直播学习,任课教师会相应的在教学群中提供录播课程和辅导材料,针对此类学生重点通过文字或语音进行指导与答疑。

专业课任课教师利用在线教学平台、QQ、微信、钉钉、电话等教学工具和通讯手段,采用小班教学、小组学习和一对一指导等教学形式,调整教学方案,补充新教学素材,如期落实了专业课的开课任务,并实现了预设教学效果。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压实了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导师们主动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及时指导研究生调整学习科研计划和任务,有效利用各类网络工具和网络数字资源,分别加强学位论文开题的指导、精细化文献阅读的要求、严格学位论文的批阅等,虽然疫情疏远了师生们物理距离、减少了师生间耳提面命,但增加了师生良性互动,升华了师生情谊。

因材施教,确保质量。针对不同阶段研究生,分层次制定不同的学习任务和学习要求:对一年级研究生主要是侧重课程的学习,掌握系统化知识为实验研究和论文选题做准备;对二年级研究生主要是阅读专业文献、整理实验数据、撰写学术论文,为学位论文撰写做准备;对三年级研究生主要是在导师指导下完善学位论文。

针对不同学科专业的研究生,全校开设了多种多样的特色学习课程和活动。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理科学院,以开设文献阅读指导类课程为主,为研究生下一步的实验、科研做好坚实理论准备。教师教育学院结合教师教育专业特色,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了“非常假期,寇学臣老师带你练书法”和“非常假期,品味教师教育经典书籍”。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抗击疫情有你有我”的主题艺术创作活动,“用艺术的力量阻击疫情”。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仝文瑶教授与音乐学院合作为抗击疫情创作的歌曲《中国英雄》入选学习强国平台。体育学院发起了“蜗居潜伏为防疫强健体魄能打赢”活动,号召全体教师通过新媒体发布居家防疫健身运动方法,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防病素质。

从开课第一天教学效果看,达到了既定教学效果。老师们的在线教学第一堂课,准备充分,精神饱满,授课认真,答疑细致;同学们的在线教学第一堂课,按时打卡,认真听讲,积极互动,踊跃讨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高效的工作成效体现了师大人的职业素养与担当精神。我们相信,在学校党政统一领导下,我们一定会众志成城、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供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