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 战“疫”之星——闫志军

发布时间:2020-02-19

今年寒假,附属民族学院有409名藏族高中生留校过年,为历年之最。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有一群“民院人”挺身而出,不计得失,不惧风险,始终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他们甘于奉献,恪尽职守,守护着西藏学子的安康。

共产党员、西藏高中部副主任闫志军,就是其中一员。病毒凶未已,万马战犹酣。他时刻铭记自己入党的誓言与初心,用党员的执着与行动为在校学生守护了一方免“疫”净土。

初心如磐,勇挑重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有效防控疫情,学院党委决定从1月22日开始学院实施封闭管理,防控战“疫”正式打响。作为党员,闫志军第一个报名参加“校园防控突击队”,他克服家庭困难,不计个人得失,第一批进驻校园,承担起最为繁重的学生管理任务。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疫当前,更见党员担当。“维护好学生秩序,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我的职责,学生平安是我最大的愿望。”作为部门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第一的思想扎根内心深处。进驻校园后,闫志军和其他同志并肩战斗,每天从早晨学生起床一直坚持到午夜学生就寝,奔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持续工作达14个小时,用严格管理促进学生行为日趋规范,用亲情守护日夜温暖学生心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使命在肩,攻坚克难

自校园封闭后,他一头扎到学生中间,连续作战。从严格管理到习惯养成,从宣传引导到责任落实,从亲情陪护到心理疏导,坚持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有学生的地方就他的身影,有困难的地方就是他的阵地。

制定方案,科学管理。从细节入手,从日常行为习惯养成入手,根据藏族学生性格特征和行为习惯,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学生管理方案,规范日常管理,严格日常作息。并深入教室、宿舍调查了解,督促落实。

大力宣传,引领方向。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学生们的知识储备不足以支撑科学认知,难免有恐慌情绪。他充分利用家长微信群、学校公众号、学生QQ群、学习通等信息平台,介绍防控形势,宣传防控知识,疏解心理压力。结合黑板报、墙报、班级公示栏、LED电子屏等阵地,全面动员,集思广益,引导学生自觉养成佩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也让学生们逐渐从恐慌中走出来。

广泛动员,联防联控。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引领作用,组建了“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突击队”、“学生会干部巡逻队”与 “学生八人制领导小组”,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形成合力,负责在校学生的组织与管理。把防控力量向年级、班级下沉,以小组为单位,调动更广泛的防控力量。带领学生在防疫宣传、定点值班、校园巡查、教室通风、消毒以及体温检测等方面全面开展工作,督促明确分工,严格落实。广泛参与,责任明确,学生从被动执行到主动作为,在工作中经受历练、感悟责任、接受教育、体悟成长。

切中要害、狠抓落实。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和近距离接触,落实主体防范责任,他严格管控聚餐合餐,实行个人分餐、错峰吃饭、错位就座,要求不聚集、不扎推,杜绝外卖、拒绝快递,一项项举措切中要害,扎实有效。经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和严厉的检查管控手段,每项要求全部如期落地,学生欣然开启文明新生活。

各项措施全面落地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他履职尽责,敢做善为,展示了一名管理者不畏困难,勇于挑战的亮丽风采。

严管厚爱、张弛有度

严格的纪律是秩序的保障,他一贯坚持对违规违纪零容忍,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纪律执行要更加严格,更要做到令行禁止。他说“在特殊时期,更要教育学生尊重规则、遵守纪律,在疫情面前,要让学生知道遵守规则就是敬畏生命”。

他随时聚焦学生关切和合理需求,适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疏解压力。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统一为学生们采买洗手液、香皂、定期配发口罩、发放酸奶,让学生感受到学院的关怀。还主动为学生购买生活用品,解决封闭管理给生活带来的不便。手机充电线、耳机、卫生纸、牙膏牙刷洗面奶等日用品是他每次进校必带的物品。

管理上的严师、生活上的益友,从早到晚,他与学生如影相随。用学生的话说,“他就是那个见了就怕,却恨不起来的那个人”。学生的小伎俩逃不过他的眼睛,他的严厉让学生敬畏;学生的情绪变化他随时掌握,他的关注让学生温暖。

闫志军,一个普通的“民院人”,用自己扎实的行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肩扛责任、攻坚克难,在一场疫情面前,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的担当和初心。


(供稿:附属民族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