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共克时艰 不停教不停学——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全力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4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严密部署,认真落实,提早谋划,周密部署,灵活应对,狠抓落实,全力做好网络在线教学的各项工作。

发布一封公开信,鼓舞师生“教”“学”士气

2月17日,开课的第一天,学院通过“职技中燃青年”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文章《致全体师生开学一封信》。号召全体师生想方设法上好网课,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保障教学要求不降低,质量标准不降低,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准备两套教学方案,做好网络拥堵预案

为了预防网络不畅对教学产生的影响,学院要求每个教研室制定网络拥堵预案。老师们根据教学内容,自主选择授课平台,至少准备了两套在线教学方案,依托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智慧树、钉钉、腾讯会议、zoom直播等平台直播、录播和完成作业,辅以在微信、QQ,微博、钉钉等平台建设授课班级群,在线答疑,传递资料信息,完成教学任务。

制定三个文件,保障教学顺利开展

为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学院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调度会”,制定《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2019-2020-2学期线上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关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2019-2020-2学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课程过程化考核方案》等系列文件。以制度约束行为,保障了教学的顺利开展。

划分11个线上督导组,全方位指导教学工作

学院成立了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线上教学督导组,共划分了11个组,安排了《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线上教学课程督查监控安排表》,对全院课程进行线上督导。督导组成员由院领导、教研室主任、资深教师担任。他们秉持着责任到人,对教学、教师和学生负责到底的态度,全方位指导各教学组的线上教学工作,全程在线为老师和同学们在教学和学习期间提供服务和问题解决方案。

64名教职工开设在线课程127门次,整体运行平稳

开课第一周,学院开设在线课程127门次,统计64名教职工,共周学时434学时,广大教师面对新事物、新要求、新挑战,不推辞、不退缩、不抱怨,踊跃参加线上教学的相关培训,积极做好线上开课的各项工作。课后,教师们积极分享经验教训,边实践边总结边改进。学生们通过线上答题、弹幕、投稿发言等方式进行互动,课堂氛围活跃。学院教学工作在这一周中整体运行平稳。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已经进入攻坚期,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全体师生群策群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做到了“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用教书和学习的方式与国家一起共克时艰。

(供稿: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