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党旗高扬:应对疫情,后勤人选择默默坚守

发布时间:2020-02-24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每一个后勤人的心,后勤服务集团干部职工强化责任担当,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始终把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作为最朴素的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尽守职责,奋力阻止疫情向学校蔓延。

全面部署、冲锋在前,领导班子迅速行动

集团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后勤服务集团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通过微信群等网络形式建立了指挥体系,集团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总值班室工作人员协调沟通,各部室、中心协调联动,形成了密切配合、团结高效的防控运行机制。随着疫情的发展,集团不断调整优化工作方案,将校内公共区域消毒防控和家属区疫情防控作为后勤防控工作的两个重点,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做好开学准备,集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制定了《后勤服务集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工作预案》,建立了公寓服务、饮食保障、校园保洁和消杀、茶炉浴室防控等四个应急体系,分体系完善了各项疫情防控制度,制定了开学后的防控措施,为开学后的后勤服务保障做好了各项准备。

坚守岗位,通力合作,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是集团干部职工义不容辞的责任。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总体部署,后勤集团各中心迅速行动,在各自领域坚决贯彻落实。饮食中心为保障假期驻校师生的饮食安全,自1月23日起,按照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要求,强化第二餐厅的环境整治力度,每天坚持开窗通风,使用84消毒液对餐桌椅和地面进行认真消毒,为师生创造一个好的用餐环境;随着疫情的发展,及时调整餐厅售卖形式,由集中就餐改为供应盒饭;克服困难,与物资采供中心密切合作,不断变换饭菜品种,提升饭菜品质。校园物业中心第一时间对校园消杀做出安排,组织相关人员和物业公司坚持定时对校园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同时加大校园环境整治力度,全方位改善环境卫生条件,对重点区域和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清理,创造整洁、健康的校园环境。校园物业中心和东、西区综合事务中心除了承担中心日常保障任务外,指导和协助物业公司做出了家属区防控工作预案,严格按照辖区居委会的相关要求做好9个家属区疫情防控工作,从公共区域消毒、防控氛围的营造、外来车辆的限制、访亲人员的劝阻,到出入人员体温检测、进出登记、车辆消毒,再到建立一户一档,控制进出频次,不断细化家属区防控方案,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后勤其它中心随着疫情发展,不断调整服务方案,减人不减服务,坚持做到24小时值班不间断,切实做好水电暖供应、维修等各项保障工作。在做好服务保障的基础上,创造条件为防控疫情做出贡献。修缮事务中心主动关闭了使用效率不高的电梯,在运行的电梯间放置一次性纸巾,避免触碰电梯按键感染,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消毒规定。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在假期留宿学生离校前,坚持每天对公共区域消毒通风,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在学生离校后,对公寓楼进行了封闭管理,并为需要临时取用急需物品的学生提供服务。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针对家属区防控任务日益加重的情况,集团领导班子及时研究决定,向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后勤服务集团关于全力做好后勤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要求党员带头,做防控志愿者。倡议发出后,集团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中层班子和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后勤全体职工也积极响应、踊跃报名,累计共有99名志愿者主动报名投身9个家属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协助物业、居委会做好来往人员排查、登记、测体温、宣传、劝阻等工作,引导居民提升防护意识,保护身体健康,齐心协力筑起联防联控基层防线。在疫情防控期间,后勤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和排头兵。集团原副总经理韩瑞生,作为一名已经退出领导岗位的中层干部,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始终和集团领导班子战斗在一起,义无反顾主动请战,申请到一线参与防控工作。东区综合事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陈艳红作为东校区家属院志愿者队长,主动放弃休假,结合实际情况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分析、研究,制定防控应急处置方案,从人员防控、各部位消毒、应急值守等各方面全面做好监管工作。物资采供中心党支部书记曹和清,亲人有病在家卧床需要人照顾,但他说服家人,克服困难,主动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在离家比较近的新校区值班后,又积极主动到人手紧张的东校区值班。校园物业中心主任张继善,具体负责全校公共区域的消毒消杀和校园保洁工作,以校为家,每天在做好中心工作的同时,到教师公寓检查督导防控工作,还要作为志愿者参与防控值守。集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冯会芳,爱人春节前刚做完手术出院,生活尚不能自理,但在疫情防控期间克服种种困难,积极承担起集团总值班信息通联和整个集团几百名员工每天的信息收集和汇总任务。西区综合事物中心供暖部员工杨景敏,疫情防控之初,中心考虑到他年龄比较大,没有安排他值班,但他说“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不能退后”,主动请缨,报名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在值班期间尽职尽责毫不懈怠,始终坚守岗位。东区退休党支部书记孟少温,被大家称为“退休党员的主心骨”,在疫情面前临危不惧,主动组织家委会工作人员配合学校、社区办事处、居委会做好家属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带头,奉献爱心,积极参与抗击疫情项目资金捐赠

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每一个职工的心。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怀天下抗疫情——河北师范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基金”项目资金启动后,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向全体职工发出号召,集团党员干部职工热情响应,积极参与捐赠活动,以个人、党支部、团队名义积极奉献爱心。短短两天时间共捐赠资金近3万元,这些善款饱含着后勤人深情厚谊,大家在奉献爱心的同时纷纷留言祈福武汉及全国平安,希望尽快打赢这场防疫战。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无硝烟的战争是当前全校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后勤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将始终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众志成城,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