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我校全面部署防疫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5

我校2020届毕业生预计8901人,同比增加878人,其中硕博毕业生1917人,本科师范类2836人,本科非师范类3531人,专科617人。综合考虑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的影响,本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将更加复杂严峻。目前来看,受疫情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用人单位进校现场招聘活动延期或取消,随之是招聘高峰期的推迟和招聘岗位数量的下滑;二是餐饮、酒店、交通、旅游、娱乐等行业受影响严重,我校非师范类相关专业将会受到一定冲击;三是随着线上教育的大发展,教育机构线下教育将会有一定收缩,师范类毕业生就业也将受到影响。保证毕业生顺利就业,是保障国家稳定、学校发展的政治任务,为此,学校对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夯实基础,全力做好精准指导

学生处及时发布《关于做好对2020届毕业生精准分类指导的通知》,形成校院联动的立体网络结构,做到指导全覆盖、帮扶全到位,让毕业生满意就业。

1.做好全体毕业生当前就业状态摸底工作。各学院对2020届毕业生按照已就业或确定就业意向单位、考研待复试、考研待就业、暂不就业等情况分类统计,完成《河北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分类指导工作台账》,持续通过台账对毕业生就业状态进行统计,实时指导,实时更新,做到心中有数。

2.做好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各学院要精确掌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其他就业困难学生底数,建立和完善《河北师范大学2020届特殊群体毕业生帮扶工作台账》,填写《2020届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联系卡》,建立一对一包联制度,加强就业指导、心理疏导和岗位推荐等工作。

3.做好有需求毕业生职业生涯个体咨询工作。学生处发动23位职业咨询师和3个专家工作室组成咨询团队,在“河北师大就业”微信公众号和就业网站发布《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在线开展职业生涯个体咨询的方案》,全面接受毕业生在线职业咨询。按时开设《大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网络课堂,以课程促发展,以实践促就业。

4.做好就业数据的审核、上报工作。各学院在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的同时,督促2020届毕业生及时、准确地在毕业生就业信息管理系统中填报就业信息,并严格审核各类就业材料,保证就业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根据《河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改革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的通知》精神,从3月起,学校将实行就业数据周统计、周汇报制度,每周向各学院通报就业进展,以便学院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工作。

创新手段,着力推进网上服务

学校暂停举办各类现场招聘活动,着力推进网上就业服务,发布《河北师范大学关于线上招聘和线上办理就业手续的方案》,实现招聘空中走、服务不断线。

1.多渠道开展网络新媒体招聘活动。一是将传统的校园宣讲会和“相约星期四,就业有位来”小型双选会及时转移到线上进行,同时鼓励支持各学院开展网络专场招聘,做到线上双选不断、信息发布不断,为毕业生提供多样化的应聘岗位;二是与智联招聘签订网络就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已签署),研发上线以“空宣+空选+空面”为一体的网络新媒体招聘服务,提供“全过程、不断线”的就业服务;三是拟定于3月19—20日举办我校2020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网络视频双选会。

2.全方位开展网上就业服务。一是紧密依托教育部和省级就业平台,推动开展网上面试、网上签约以及网上办理就业手续;二是压实工作职责,严格审核网上的用人单位和招聘信息,确保信息真实有效;三是提供热情服务,安排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QQ、系统后台等随时在线答疑,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解疑答惑。

挖掘资源,大力开拓就业渠道

随着用工需求的减少,就业竞争愈加激烈,此时资源就成了最大的优势,大力挖掘资源势在必行。

1.加强与原有招聘单位的联系。目前3862家用人单位在我校就业网注册,这是基础和保障,学生处将通过发送电子邀请函,力促注册单位招聘不断线。

2.加强与顶岗实习基地的联系。学生处将撰写致顶岗实习基地的一封信,通过顶岗支教指导中心联系我校所有80个实习县市区的300所实习基地,掌握需求,及时跟进,确保学生下得去、留得住。

3.加强与广大校友的联系。学生处将撰写致河北师大校友的一封信,通过校友会和各学院动员广大校友提供就业信息并推荐就业,企业内推也是就业的重要渠道,尤其是知名企业。

4.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根据上级安排,进一步组织实施好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5.加强与兄弟院校的联系。通过全国师范院校就业同仁交流群和环渤海高师院校就业协作会微信群,加强工作对接,组建就业大市场,共享岗位信息,支持毕业生实现多渠道就业。

(供稿:学生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