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师大

《共产党员》:难忘的春天——共克时艰迎曙光

发布时间:2020-05-22

2020年的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却也让人们感受到万众一心的力量。河北师范大学退休干部田建华老师用一篇《难忘的春天》记录了这段时光。文章及配乐朗诵发表在河北《共产党员》杂志网络版。年逾古稀的老人感知着2020年春天发生的一切,不禁回想起1966年自己经历过的邢台地震。同样的人间灾难,同样的众志成城,同样的攻克艰险。老人更加深刻的悟到豁达、勇敢与珍惜拥有的一切,是经历生死后最珍贵的品质,感受到祖国的强盛和伟大,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

难忘的春天

田建华

年届古稀,经历了许多的春天,熟悉的岁月,熟悉的景色,似乎没有什么不同。但1966年的春天却深深地刻在脑子里,永远不能忘怀。

那年的春天很冷,3月份积雪还没有融化。3月8日凌晨,邢台地区发生地震,隆尧、巨鹿、宁晋三县交界处达到6.8级。那时候我正在邢台读书,3月10日学校组织我们到灾区救灾。公路好多处都震裂了,不能通行;卡车只能在村落的小道上艰难迂回地穿行。百十公里的路程,我们早晨出发,直到深夜才抵达宁晋县的徐家河村。

村里的状况惨不忍睹,地面断裂塌陷,断壁残垣一片狼藉。解放军救援队在地震当天就到了灾区,我们到达时,遇难的群众都已经被掩埋了。村里一片沉寂,没人哭也没人说话,人们面无表情,空气沉重压抑得令人窒息。

村外打麦场搭建的帐篷就是我们的“家”,地上铺了些柴草麦秸,再铺上被褥就睡人了。帐篷透风,冷飕飕的,我们就互相挤着取暖。早晨就用麦场旁边水坑里的水洗漱。春天风大,又没有护肤品,所有同学的手和脸都皴裂了。由于道路不畅,蔬菜补给跟不上,好多同学得了夜盲症。

我们分成两队,一队帮助老乡挖地窨子搭窝棚,一队拆除震坏的房屋。3月22日下午,我们正在拆墙,大地突然又震动起来,在灾区的时候,3到4级的余震经常发生,大家已经习惯了,但这次不同,夹杂着呜呜的响声,是大震前的预震。老师大喊一声“快跑!”我们便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然后7.2级的强震就来了,人们就像在惊涛骇浪的小船上颠簸,根本就站不住,远处的村庄烟尘冲天,地裂里喷出一房多高的沙水……幸好是白天,没有人员伤亡。

党中央非常关心灾区群众,除了派遣救灾队伍,还调配了大批粮食医药等物资。我们到徐家河不几天,当时的内务部部长曾山就带着一批救援物资搭乘直升机送过来,把物资卸下后冲我们挥挥手便匆匆赶往其他地方。

敬爱的周总理多次亲临灾区查看灾情,慰问群众。4月1日下午,我们几个到耿庄桥拉生活用品,正赶上周总理看望大家。总理是从东汪赶过来的,他老人家风尘仆仆,声音有些嘶哑,号召大家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发展生产、重建家园。还说你们要不误农时,只有发展生产了,才能重建家园,家里损失的,地里拿回来……

我们遵循总理的指示,和群众一起把地里喷出的沙子一车一车运走,然后施肥春播……一直到4月底才返校。

事情过去50多年了,但那个春天的情景经常浮现在眼前。忘不了和灾区人民一起战斗的景象;忘不了总理清癯的面庞、嘶哑的声音、坚定的眼神;忘不了返校时群众依依不舍、追着卡车挥手相送的场面……

1966年的春天植根于心底。

2020年,又是个难忘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每个人的生活都硬生生被拽入未知的漩涡。举国一心,共克时艰,白衣天使奋不顾身,冲锋在生死一线,每天都有无数感人的故事流传……

此次疫情使我对人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悟。在生死面前一切都显得那么微小,生命是那么脆弱,那么可贵和令人敬畏。这个春天让我愈发感受到祖国的强盛和伟大,感受到制度的优越,这个春天让我认识了逆行而上的勇士,这个春天让我见识了人间大爱,这个春天让我学会了珍惜,珍惜所拥有的一切……

经历过那么多春天,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贪婪地嗅着春的气息,寻找春的踪迹,仔细观察体会每一个美的瞬间。阳光明媚,春波荡漾,鸟鸣婉转,花木吐芽,蓓蕾绽放……所有一切都那么美好。

这个春天让我觉得生命真好!生活真好!做中国人真好!

报道链接:http://rmqk.hebgcdy.com/app!loadArticleUrl.do?pageType=preview&article_id=20200511162919993164&periodical_id=20200511155934087037

(供稿:老干部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