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肖艳艳

发布时间:2020-06-09

肖艳艳,中共党员,文学院2017级文艺学专业研究生,担任2017级研究生班长,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1+3”辅导员。她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号召,将心中真挚的爱国热忱融入实际行动,挥洒青春,奉献祖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勤勉刻苦学习,练就青年本领

肖艳艳自入学以来,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勤奋努力,积极参与课堂任务,攻克课业难题,潜心科学研究,专业课程成绩均在90分以上,荣获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二等学业奖学金、贵州茅台奖学金,在省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以库恩范式理论分析文学范式的转换》。此外,积极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在扶真贫问题上取信于民——脱贫最后攻坚克难阶段再谈贫困对象精准识别的意义、问题及对策》成功立项;在文艺争鸣学术沙龙中发表科研学术观点,多次获得“最佳发言人”荣誉称号;2019年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中共河北师范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同时,她担任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班长,积极协助老师处理事务,工作认真踏实。文学院的研究生专业多、数量大,2017级共计8个专业165名同学,她主动了解同学建议及意见,做好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和同学之间的沟通桥梁;组织开展思想教育、爱党爱国、安全卫生等主题班会;及时转达校院研究生培养的重要事项,确保同学们论文开题、中期审查、系统上传等顺利完成,得到学院老师和学生的高度认可和称赞。

同心共抗疫情,彰显青年担当

庚子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各地高校高度重视防控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防控、科学应对。肖艳艳既是一名高校毕业生,又是一名“1+3”辅导员,在硕士毕业论文撰写的压力下她依然挑起重担,严谨认真地坚守好辅导员岗位,保障438名学生疫情期间的健康安全。

面对突发疫情,她迅速做出反应,第一时间与湖北籍学生取得联系,确保学生的平安健康;及时传达党中央、教育部及学校各级党委精神,认真执行每日晨午检制度;按照湖北籍学生包联责任人制度,与所负责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在学习、生活、心理各方面提供帮助指导;构建网络教学阶段,及时进行师生双方沟通,保障网络教学的顺利进行;在全国上下共抗疫情的特殊时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领,通过线上线下志愿活动、爱国主题班会、执笔创作战“疫”诗集等众多形式,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爱国信念,强化防疫意识。作为一名年轻的90后高校辅导员,肖艳艳彰显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证明了青年一代可以扛起肩上重任。

在平时学生工作开展中,通过三个“深入”动态掌握学生思想,她经常深入宿舍、深入课堂、深入活动,全方位开展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与培养。文学院2018级在她的带领下,荣获2019年四星级优良学风班级、五星级文明宿舍、校级先进团支部、河北师范大学“十佳团日活动”第一名等多项荣誉。

远赴新疆支教,挥洒青春汗水

为响应国家“西部计划”号召,肖艳艳作为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奔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志愿支教服务。从内地到新疆近三千公里,她毅然奔赴远方,希望不负韶华,把自己的青春热血挥洒在西部土地上。一如她所说:“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肖艳艳在服务单位第二师29团梨华中学担任七、八两个年级语文教学工作,缓解当地师资压力,用爱传递知识与力量;同时,任校团委书记,组织开展共青团工作,策划各种活动,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和精神世界,定期带领学生看望慰问敬老院孤寡老人,帮助西部地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此外,还兼任德育处政工干事,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德育工作,利用周末时间走访贫困学生家庭,从学生身边的小事、细节切入,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学生心灵。

助力脱贫攻坚,贡献青年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我国消除贫困的伟大斗争。肖艳艳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始终将自身价值的实现融入国家建设与发展的潮流中,与祖国共奋斗。在国家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她利用专业学习之外的时间,参加国家精准扶贫工作,进行河北省、安徽省精准扶贫成效评估考核工作,为贫困县摘帽和国家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力量。两年的时间里,她不断深入国家级贫困县的农户家庭中,开展实地调研、采集整理数据、深挖社会问题,独立完成撰写多个贫困县调研评估报告的重要任务,相关课题获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成功立项。

新时代浪潮汹涌而至,需要广大青年勇于开拓奋进、砥砺奋斗。未来,肖艳艳将始终继续锤炼自身本领,开启新征程,勇担新使命!


(供稿:校团委;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