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星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一日一星

【一日一星】倾尽丹心育桃李,奉献韶华铸师魂——刘志红

发布时间:2020-06-22

刘志红,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育人奉献了整整44个春秋,将最好的年华及满腔的激情和热血贡献给学校,奉献给她深深热爱的教育事业。在6月4日学院为她举办的荣休仪式上,刘老师深情地讲到,是学校、学院给了她工作、学习的平台,永远割舍不下这份师大人、体育人的情怀,希望学院好的传统代代传承,更多的爱护、提携青年教师,关心、关注每一位学生,并期望学院的未来更加美好。说到动情处,刘老师多次哽咽,泪水湿润了眼眶,深深感染着在场和线下的每一位学院教师。

刘老师1973年进入河北师范大学体育系学习,1976年毕业留校任教。在40多年的从教实践中,她见证者学院的每一步的发展,并为体育学院的各项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她主要讲授《体育教学论》、《体育课程论》等10余门专业课程,深受学生欢迎;近年来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在核心期刊发表20余篇,主编出版著作9部;作为课题负责人或第一主研人承担研究课题10余项。她曾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全国最受欢迎的千名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全国少年广播体操创编一等奖、河北省健身操创编一等奖、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河北师大“中化”园丁奖等多项奖励。

一、教书育人,大爱心中

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刘老师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秉持爱岗敬业,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原则,始终将学生的需求放在教学工作的第一要事,不断开拓教学领域、为学生补充新知识;努力钻研教材教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高质量的完成教学任务;在各项工作中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教导学生要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并将这种深沉的“爱”融汇在日常教学的分分秒秒中,使每位学生从中体会到了教师的良苦用心和殷切期待,进而激励他们在校努力学习,毕业后能够勤奋工作,为社会做贡献。

二、孜孜不倦,终身学习

活到老学到老,一直是她不懈的追求。她常讲,“人不能总是满足于现状,要一直前行。我们处在知识爆炸的阶段,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她在1979年成为河北师大体育系第一届研究生中的一员,在2004年近五旬年龄时又考取了学院的第一届博士研究生。通过不断学习,使她具备了年轻人的活力与热情,新形势新知识打开了她的视野,使其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并能在教学科研中审时度势,不断抓住机遇,为学院的学科发展和专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也为学院老师做出了好的表率。

三、深耕发展,呕心沥血

1987年,根据社会需求,她在体育系率先开设了健美和健美操普修课程,1992年又首次开设了健美操专选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健美操专项人才,在学校体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院成立了社会体育教研室,她是第一任教研室主任,成立了社会体育系,她又担任第一届社会体育系主任。从专业申报到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到每一门专业课程设置的合理性都凝聚着刘老师为学科专业发展付出的心血。2008年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新增了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健美操、体育舞蹈方向),她担任专业负责人,2012学院新增舞蹈表演专业(健美操、体育舞蹈方向),她又扛起了专业带头人的大旗,同时兼任体育人文教研室主任。学科和专业的发展,为学院教师和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平台和机遇,一路走来,可以看到刘老师所付出的诸多努力,也为后人的工作做出了榜样。

四、扩大影响,成果丰硕

2000年学院成立了由刘老师任教练的竞技健美操队、体育舞蹈队、啦啦队、街舞队、民族健身操队。20年来她带领着年轻教师一路拼杀,拿到了100余项次全国冠军,更是培养了10余名健将,50余名一级运动员。迄今为止,学院艺术类项目的技术优势得到了全国同行的认可,从专项技术的角度扩大了河北师大在国内的影响力。

多年来,刘老师身先士卒,在以专业知识为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累累硕果。她带领工作团队深入社区、机关、厂矿为群众健身服务,传播体育知识与技能,深受大众欢迎。自1996年至今,为河北省培养了4000余名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千余名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多年来,她亲自创编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操、健身舞蹈近百套,为河北省全民健身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河北体育风云人物”。多次承担河北省全民运动会、河北省大运会、青少年体育运动会、大学生运动会等体育活动开幕式总编导、艺术顾问的工作,主持编排大型体育艺术表演活动。多次承担全国、河北省、各行业体协健美操比赛及广播操比赛的仲裁、裁判长、裁判员和主持策划工作。扎实的工作,优异的表现,广受好评,获誉无数。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默默耕耘,桃李天下。在刘老师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学生们都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尤其是在学院工作的弟子们,无论从教学质量、教学技能以及科研能力上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许多成为了学院教学、管理骨干。同时,在她的培养、引荐下,众多教师成为了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两操分会、河北省大学生体育协会、河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等部门的骨干力量,爱岗敬业和体育拼搏精神将在青年教师的身上得到传承。

刘志红老师常说:“做教师的最大成就是学生的茁壮成长,我为此感到由衷的自豪!”她是这么说的,也这么做到了。


(供稿:体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