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新闻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6-30

6月24日晚,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培训班结业汇报以钉钉视频会议形式举行,30名学员依次对“青马工程”培训的课程学习、收获和未来发展目标做了总结汇报,纷纷表达对“青马”新的认知和理解、对理论与实操结合的课程设置的满足、对自己大学阶段成长产生巨大信心和能量的欣喜,这标志着自6月1日启动的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班顺利结束。

在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的指导下,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于5月开始筹备二级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经过政策和基本理论学习、会议研讨、借鉴交流等环节,学院将其定位为“培育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新青年,培养优秀的具有家国情怀和扎实学识的地理学子”的系统培养工程。随后,《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选拔、培养、管理办法(试行)》制定并实施,第一期班的30名学员分别通过团学组织学生干部、班级(团支部)委员会学生干部、团小组组长和宿舍长、普通学生等4个报名类别产生,采取自组织服务和管理的方式,分5个小组开展学习活动,每次课程结束后,学员均须按要求完成作业。

第一期班课程内容丰富,得到学员认可。政治理论学习模块中安排了《与青年朋友共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活的灵魂探查》、《中国抗疫的世界意义》等专题报告,旨在加强学员政治理论素养,更加深刻的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内涵和党的指导思想、坚定“四个自信”;素养与能力拓展模块中设置了《新媒体与新时代青年》、《用科学方法与视角认识问题——浅议社会研究方法》、《奋斗是“青马人”的精神动力——大学生行动力培养与指导》等课程,目的在于从视野宽度、通用技能、自我修炼等角度,鼓励学员全面发展,提升学员综合素质;实践与实操模块中,结合当前防疫形势,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云游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微信订阅号推送制作训练——“战疫”公益歌曲分享》、《向优秀看齐——访谈2020届优秀毕业生》等活动,帮助学员在自身真实体验和操作中,更真切的感受曾经的苦难、当前的挑战、奋斗的方向,更加坚定信心、直面未来。

第一期班结束后,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认真开展总结工作。根据学员课程学习与参与、课程作业与结业汇报、培训工作贡献等情况综合评定优秀学员;在学员中开展“我最满意的3次课程”和“我对资环青马的建议”的网络问卷调查;整理归纳课程资源和文件材料,建立学员档案和第一期班资料库;以第一期班30名学员为星火,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青马工程”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供稿: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