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第30期顶岗实习线上教学技能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08

近日,顶岗支教指导中心面向第30期全体实习生举办线上教学技能大赛,经过初赛和决赛层层激烈的角逐,由评委团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0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优秀奖55名。受疫情影响,第30期顶岗实习有2591名实习生参与线上实习,其中450名实习师生参与了线下实习。

初赛在区域主任和驻县教师精心组织下,实习生踊跃报名、积极准备,凝聚实习学校一对一指导教师和实习县特聘名师力量,按照3%的比例择优推荐95名同学进入决赛。决赛由顶岗支教指导中心组织实施,分为理科组、文科组、综合组,重点考察新课改背景下实习生的教学基本功能力和素质教育理念。

实习生通过手工道具、视频、动画等方式进行授课,展现了通过顶岗实习取得成长和收获。理科组生物学科贾少晗在讲授《染色体结构变异》时,提倡自主探究、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文科组语文学科李海心在讲授《兰亭集序》时,注重教会学生方法、引导学生思考、培养发散思维,并在课堂中融入思政元素,培养学生正确积极的价值观;综合组小教全科殷冉薇在讲授《分数的初步认识》时,根据学生年龄特征,从学生兴趣入手,在问题情境中完成教学,提倡自主探索、动手实践、合作交流。

比赛结束后评委就教学设计和模拟授课进行了点评,并分享教学经验。理科组评委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张丽萍老师表示,被实习生扎实的学科素质和努力深深的感动,对实习生教学设计和授课逻辑予以肯定,强调了反思提升的重要性;文科组评委南和一中副校长、特级教师王剑老师高度赞扬实习生说,有扎实的学科基础,展现了炙热的教育情怀,展示了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并针对实习生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点评和经验分享;综合组评委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高级教师柴春华老师对实习生提出了持续学习、努力成长为优秀教师的期望。

为给学生提供更多实践锻炼机会,尽全力提高学生教育教学能力,以赛促练,以赛提能,营造积极主动的教学教研氛围,特组织了第30期顶岗实习“线上教学技能大赛”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为实习生提供一个学以致用、教学相长的平台,实习生们通过比赛,展现自我,提升教学技能、课堂应变能力和互动能力,展示了顶岗实习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为未来走上讲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顶岗支教指导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