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观摩指导我校自创“雪球”运动项目

发布时间:2020-08-08

8月8日上午,全国首家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单位签约暨揭牌仪式之际,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薛原,河北省体育局局长张泽峰,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春生等,观摩指导我校自创“雪球”运动项目。


“雪球”运动项目是学校党委助力河北实现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做出的积极探索,于2020年3月原创推出。它是集休闲、娱乐与竞技为一体,集战术、技术与体能为一体的新型体育运动项目。

该项运动是一种雪地或旱地两栖“作战”的集体对抗性体育运动项目,包括两种竞赛规则,即五人制无掩体雪球运动和七人制有掩体雪球运动。五人制无掩体雪球运动为2队对抗,每队5人上场比赛,场上设有4个假设性堡垒用于防守与进攻;七人制有掩体雪球运动为2队对抗,每队7人上场比赛,并且场上设有7个掩体用于防守与攻击。两种竞赛规则制胜方法保持一致,即在规定时间内,当一支队伍拔下对方的旗帜,或用雪球将对方全部“歼灭”,或比赛时间结束时本方队员多于对方的队员,均为获得比赛胜利。竞赛过程中,对抗双方需要运用相应的技术与战术才可快速制胜对方。

“雪球运动”以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为基础,将体育运动与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相结合,进行整合与创新。“雪球运动”属于团队配合的集体运动项目,适合各年龄段人群参与。通过进行雪球运动练习,可以有效提升参与者的集体主义精神,提高团队配合与协作能力,并能够体验到冰雪运动的快乐,促进参与者的心肺耐力、肌肉力量、身体协调、柔韧性、平衡性以及应变能力等。同时,“雪球运动”比赛较为激烈,还能够有效提高参与者的意志品质和社会适应能力。

7月13日,时任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副省长徐建培在调研视察有关工作期间,曾专程观摩“雪球”项目和训练比赛情况,对“雪球”项目给予充分肯定。

(党委宣传部、体育学院、公共体育教学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