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张生春:精研业务严谨教学 教书育人服务学生

发布时间:2020-09-18

张生春,中共党员、教授,教师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该同志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始终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决拥护贯彻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和政策,注重师德,精研业务,勇于创新,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效果,把教书育人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工作中。

一、精研业务,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作为一名教师,张生春始终把教书育人,提高教学质量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先后承担了本科生的“中学数学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 “中学数学教学案例分析”、 “奥林匹克数学与数学解题”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他坚持课前认真备课、课上精心施教,课后认真辅导,同时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思路。特别是近几年来,配合顶岗实习支教工程,该同志会同本专业教师,根据教学改革的需要,与时俱进的改进教学方案、加强课程建设、建设实训基地,创新教师教育模式,既注重理论探讨,更注重剖析案例,充分利用微格教学、教学见习、模拟课堂等多种手段努力提高师范生教育教学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对于“中学数学教学案例分析”课程,通过各种渠道,丰富典型案例库,并分类进行解析评价,为学生提供模仿、学习、研究的样本。在“中学数学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课上,在讲授教学基本理论的同时,更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增加课堂模拟、优秀案例解析、见习、研习的环节,极大的提高了训练效果,为学生教育实习奠定了扎实的实践基础。近年来,张生春先后主持了多项校级、省级教改课题,并获得河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排名第一)、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排名第四)。所主编教材《数学教学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为国内很多师范院校采用,入选为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课程资源。

二、甘为人梯,努力做好学生专业发展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张生春始终把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同热爱学生的真情实感融为一体,主动帮助和关心青年人的发展,不仅在课堂上注重学生学业发展,更注重日常工作中引领学生的专业成长,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师范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专业理想,规划专业发展方案,并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帮助师范生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尽管承担着繁重的研究生、本科生教学任务和学校各类教师培训任务,他还是利用业余时间、甚至是节假日时间给学生以专业指导,开办专题讲座,担任业务导师,尽最大可能满足学生的专业发展需求。为了提高师范生的教学专业技能,作为负责人和总教练,主持了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教师技能训练营”活动,自2011级学生开始,先后共计1742名同学参加训练营。他精心设计训练方案、选聘指导专家、开办专题讲座、组织系列训练活动,使学生掌握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活动因此也被遴选为“河北师范大学首批拟资助第二课堂特色项目”。根据同学们的需求,张生春近几年连续为各个年级本科生举办了“教师资格证面试培训”、“教师应聘技巧”、“教师专业成长”等系列讲座,并担任2011级、2014级、2016级免费师范生专业指导教师。作为主教练,指导学生参加了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教育部“东芝杯”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全国教育硕士(数学)教学技能大赛、京津冀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等全国重要赛事,先后有李丹丹、李晓娜、侯雪、董文强等十余位同学获得二等奖以上好成绩,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三、教书育人,努力做好学生人生的导航者

张生春坚持既作良师,又作益友,既关注专业发展,也关注学生的成长,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帮助学生规划人生,明确发展目标。在课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学生,在课下耐心解答学生的困惑,身体力行的影响着学生的发展,获得了同学们的肯定。12级侯悦同学这样评价张老师:“无论在什么课上,您展现给我们的一直都是一名优秀负责的形象,在我们收获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您对待教学的态度也对我们影响颇深,我相信,我们将不负您的期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张嘉洋同学这样评价:“其实人总会因为一首歌而喜欢一座城,或者是因为一句诗爱上一片云,亦或是因为欣赏一位老师钟情于一节课,很显然,我就是后者,喜欢老师的理由其实很宽泛,可能是因为我们都姓张,也可能是因为您的和蔼幽默,也可能是因为您的认真负责。是您让我学会了很多,我认为与其说您像园丁,不如说说您像锚,教会我们沉稳、踏实,让我们有所归宿,也不会得意忘形。”正是由于他的认真负责赢得了同学们的爱戴。张生春先后荣获首届河北师大首批卓越教师一等奖、 “河北师范大学教书育人模范教师”、“全国第四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供稿:人事处、教师教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