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基层党建】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推动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3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实践中明确“坚持党建与事业发展相结合、党建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党建与师德建设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党建与事业发展相结合,推动学院建设提质增效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主线。学院党委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理论力量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问题导向,把抓好党建工作与学院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当前,学院事业发展面临学校学科布局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的双重压力,面临师资队伍整体老化、高层次科研项目成果少、教学质量有待提升等困难和问题,为应对这些问题,学院党委群策群力,征求意见建议29条,梳理和深入剖析之后制定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比如设置专人负责“人才引进办公室”,优化教师年龄结构并在2019年引进4名博士。在未来发展中,学院将聚焦发展主线,以申报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为契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教学改革,提高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凝练学科方向与特色,注重内涵发展。学院共有法学、政治学、公共管理三个一级学科,直接服务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在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中学院重视对各学科方向与特色的凝练,力求突出学科交叉优势,着力推动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省级“双万”计划建设,积极培育申报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2019年学院大力推进教学改革,积极探索“金课”建设模式,坚持“产出导向+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新增1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建设项目,1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新增省级示范性课程1门,省级教学案例立项4个;新增2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5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在改进教学工作的同时学院进一步明确科研方向、增强科研力量、提升科研水平,新增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8项,河北省软科学项目2项。在CSSCI期刊、北大核心期刊(校定三类以上)发表学术论文9篇,二类2篇,出版学术著作6部。成功举办第四届“中西政治文化与国家治理”学术研讨会、“区域整合与公共治理”国际研讨会、第二届“京津冀民生与公共政策”学术论坛、“河北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等4场学术会议。

强化智库服务,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时代要求。学院坚持以智库建设为特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2019年学院智库服务依托公共管理、政治学、法学等学科优势,紧紧围绕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需求开展智库服务工作,在层次、水平和数量上均有显著提升。受国务院扶贫办及部分省扶贫办委托,学院完成对内蒙古自治区4个、河南省2个、安徽省5个、河北省14个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或扶贫工作成效考核评估工作,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相关决策提供重要支撑。近年来,教师在评估过程中积极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时代要求,结合专业对脱贫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基于脱贫攻坚工作申报的7项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均已获得立项。

迎难而上恪尽职守,确保“防疫战疫”平稳运行。重大挑战是对党员党性的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系主任、辅导员及行政各部门人员坚守工作岗位,在战疫中体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与担当,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教师党支部书记组成线上教学技术保障组,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并取得良好效果;学工队伍强化狠抓工作落实,积极探索线上学生管理方式;全院师生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以缴纳特殊党费和捐赠的方式累计捐款20426元,向学校捐赠20箱消毒液。

党建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构建三全育人长效机制

发挥党支部思想引领功能,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党支部把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作为重要任务。2019年11月,学院党委举办课程思政设计专题培训,激发教师探究课程思政的积极性,广大教师党员深入研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及时融入课程目标和教学内容。通过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计等手段,将课程思政融入“三会一课”,既丰富了组织生活内容,又提升了党员教师课程思政设计能力。在学校“课堂思政”教学案例评选中,张秋喜、许秀文等7名教师的作品入选精品案例;刑法、法理党支部实施了教师“教案互审”机制,确保课堂教学的规范性。

加强师生党支部对接,助力学生成长成才。通过师生党支部对接引领指导学生,开展 “三同”活动:师生共同听党课、共读一本书、共同话成长,更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同时各教工党支部突出专业特色和优势,开展了师生线上党日活动,了解学生求职状况,提供一对一咨询:刑法、法理党支部和民商法党支部以法律咨询中心为依托,指导学生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提升知识运用能力;劳动与社会保障党支部耿永志围绕疫情中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接受河北电视台专访,解读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政治学党支部教师在疫情期间义务值班,线上指导学生学习;行政管理党支部和劳动与社会保障党支部探索实施“行走课堂”,引领学生用科学的视角审视社会现象,探究社会问题。

党建引领团建,彰显新时代新青年新风貌。学院党委以党建引领团建,组织学生“青年大学习”、研“习”新思想活动7次、组织团日活动50余场,组织申报“调研河北”立项20项。2017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获评“五四红旗团支部”,2018级法学班获评“十佳团日活动”,学院团委获评2019年度先进团委。

在疫情期间,学生党支部带领团支部共同推出“献给抗击疫情的逆袭者”微视频、网文、思政微课、微党课等作品100余项;编辑推出“抗击疫情普法专题”等56期推文,浏览18438人次;20余名党员、团员主动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抗击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等线上主题党日、团日活动,把防疫过程中的典型经验与感人事迹变成学生思想教育中的“活教材”,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党建与师德建设相结合,强化立德树人使命担当

以党性之基,铸师德之魂。学院将党性锤炼与师德教育紧密结合,注重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制度,在切实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的同时重点培养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内化为自身的价值追求,外化为行为自觉。学院通过组织学习分享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月等,不断增强教师立德树人和新时代建功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实施名师培育和党支部结对互助,提升师德修养和教学水平。2019年我院共有1名教师入选省级教学名师,1名教师入选全省“十大法治人物”,1名教师被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评选为“智慧教育之星”。坚持名师培育的同时,组织在职教工党支部与退休教工党支部“结对子”,发挥退休优秀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我院退休教师、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刘秀萍老师,为全院教师开展了教学方法专题培训,并对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助力精准脱贫,在帮扶实践中强化教书育人的职责与使命。2017年6月以来,学院党委选派23名党员教师与组织部1名干部组成我校驻宣化区崞村镇精准脱贫工作帮扶责任人队伍,承担帮助落实扶贫政策和扶贫项目及政策评估工作。学院组织编辑了《扶贫政策汇编》,对帮扶责任人进行动员和业务培训,明确入户要求和注意事项。帮扶教师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积极投身帮扶工作,无愧于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2019年学院获评第九届全省教育系统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学院党委将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建引领,以“三个结合”为抓手,发挥好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学院将不断强化党建使命与担当,以坚定的态度、坚实的作风、坚强的措施,不断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实现快速发展。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