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党委书记、校长为2020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9-25

9月24日下午,党委书记戴建兵、校长刘敬泽在真知讲堂为2020级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讲授“思政第一课”。800余名师生现场听课,其他新生 8000 余人在公教楼41个分会场通过网络收看直播。

戴建兵以“在先贤开辟118年的道路上,奋勇前行”为题,首先为同学们讲授了我校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统,通过“红色血脉”“学术底色”两个部分,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到优秀的师大先贤们为学校、社会、国家做出的贡献,让同学们在感到自豪的同时,激励自己奋勇前行。

讲课中,戴建兵针对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对同学们进行了悉心指导。他强调,一是要重视政治学习;二是在知识易得社会里,要学习方法论、善于从实践中获取能力;三是要在体育中学习领导力;四是要向艺术要创造力;五是在师生学术共同体中学会创新、创业;六是在劳动中培养良好习惯,提高自身素质。

戴建兵指出,一直以来,我校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大学时光,刻苦学习,练就本领,立志成为一代英才。

刘敬泽以“身心健康积极进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题,指导同学们如何通过努力,将自己锻造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敬泽指出,身心健康是成功的必要基础,积极进取是成功的必经之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成才成人的目标。通过对德、智、体、美、劳五个指标的充分解读,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我校人才培养的理念、标准与要求。

授课过程中,刘敬泽穿插了个人求学的一些经历和体会,让同学们备感亲切,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了师长的谆谆教导。

“思政第一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书记、校长平易近人,畅聊式的讲课方式,让大家体验效果非常好;书记、校长独到的见解开阔了自己的思路和眼界,指导性强,为新的求学生涯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长期以来,我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各项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多种方式与青年学生进行交流。书记、校长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不仅是落实上级相关精神的制度性安排,也是学校主要领导关心关爱学生成长诉求,为学生答疑解惑的重要举措。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