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支部党旗红】先进基层党组织——汇华学院艺术学部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09-29

艺术学部党总支认真落实培育一支德艺双馨的“四有好老师”队伍工作任务,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目标,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立足学部师生专业发展实际,创新艺术类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使党建工作从“找差距”到“求质量”到“树品牌”, 真正发挥出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

抓艺术类学生特点,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

针对艺术类学生的思想特点,将红色文化融入教育教学,与课堂教学、第二课堂、实践活动相结合,采取第一课堂融入红色文化,第二课堂接受红色洗礼,实践活动引进红色作品等形式,形成多路径、多角度、多形式的浸润式教育。抓时政热点,抓关键节点开展主题教育,精选实践载体,使艺术类学生党建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红歌快闪和“奋进四十年——盛歌颂开放,丹青绘改革”主题画展、音乐会;在建国70周年之际,举办“七十米长卷颂党恩”暨“美在江山,寓于丹青”红色主题艺术作品展;积极参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专场文艺演出2场;《中国近代史纲要》课专题演出6场。2019年暑期的“崇礼人文宣传”小分队获评学院优秀实践团队,同时获得河北省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小分队。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政治思想引领作用  

党总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调“三学”:深学理论,筑牢思想根基;精学业务,强化履职能力;广学知识,增强本领水平。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艺术学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对外交流学习,推出微信平台“党建之声”、“初心 问艺”等栏目。在实际行动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墙体彩绘、“同一片天空”特教艺术课堂、“艺术之光”艺术普惠活动、“榜样在身边”标兵宣讲等4大类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出具有艺术专业特色的“艺术之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品牌:照亮折翼天使:赴石家庄市福利院为孤残儿童开展艺术技能培训;照亮成长之路:进入小学、幼儿园等学校7所,开展小课堂、小舞台、小展览活动20余次;照亮最可爱的人:与陆军工程大学共建,观看国庆阅兵增强学生爱国使命责任感;累计服务时长2000余小时,服务对象千余人。民生关注栏目、河北新闻网也对相关活动进行了报道。在2019年受邀参加桥西区团委“志愿服务启动仪式”。 该项目荣获学院党建与思政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同时获得河北省高校思政工作创新案例三等奖。

“艺”心抑疫在行动,在真抓实干中凝心聚力    

疫情期间多次召开学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全体教职工坚定必胜信念,增强责任意识,永怀谨慎之心,各司其职,毫不放松,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要求。自有教师18人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线上教学课程72门次,在线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创作)60篇,开展实习验收9场,开展毕业论文答辩14场,举办线上展览10期,高质量完成本学期全部教学任务。二是把疫情防控嵌入育人网络。积极引导广大学生锤炼意志品质,提升自我修养,齐心抗击疫情。制定《艺术学部“艺心抑疫”网上主题团日活动通知》,线上专题学习交流,线下实践创作,打造“别样假期计划”;美术设计类专业学生,以讴歌最美逆行者为主题,举办线上“以笔抗疫”公益作品创作展;为帮助学生排解心中压抑,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身心健康的度过疫情,学部微信公众号推出“弘扬艺术,艺心抗疫”专题栏目 5期、“抗击疫情-艺术青年在行动”先进事迹6期、“初心 问艺”榜样专栏3期;党员教师刘斌,创作手风琴作品《致敬吹哨人—李文亮》。切实引领学部师生牢牢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在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线上教学如期顺利开展,全体师生身心健康。

立足全局促发展,全面提升党组织综合实力

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极大提升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学部师生在各项工作中荣誉颇丰:2017年,《全方位构建红色文化教育体系—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艺术类“德艺双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荣获河北省教育厅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2018年,《中国传统文化融入艺术类专业学生思想教育创新实践》荣获河北省教育厅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2019年,《打造“艺术之光”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不断拓展艺术类大学生立德树人新路径》荣获河北省高校思政工作创新案例三等奖;2020年,《以暑期社会实践为载体,拓展大学生“文化自信”培养路径》荣获学院党建与思政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此外,在2019年中,1项成果获得河北师范大学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优秀奖;党总支教职工荣获国家级奖励2项,其中1名教职工党员获得“国家优秀教师”称号;发表论文15篇,立项省部级课题11项;在各级各类专业比赛中,获得奖励20余项。近几年,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多次受到学院表彰;多名师生党员获得校级、院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以“体验红色经典,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省级、市级、校级表彰,党日活动多次获得院级表彰。

艺术学部党总支简介:共有党员58名(教工党员15名),其中预备党员14名,党总支下设2个学生党支部,1个教工党支部。党总支书记秦笑笑,党总支副书记兼组织委员刘媛,宣传委员徐宁宁,纪律检查委员王丽志,青年委员李娜。基本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加强学习、建强组织、突出中心、创新发展”的思路,全面推进党组织建设。

(汇华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