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新闻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组织师生开展系列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3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互动,促进教学相长,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依托专业优势和教师专长,根据中外学生的需求与特点设立了汉语研习、文化交流、技能提升等不同主题内容的师生系列研学项目,搭建了学院全员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的活动平台。

“国际中文教学新手工作坊”是学院专任教师针对2020级新生设立的旨在培养专业兴趣、提升专业技能的课余研学项目,每周1期,已连续开展5期。在师生共话“国际中文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活动中,学院曾经或正在从事国际中文教育的几位老师、学长和校友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为同学们讲述了在海外孔子学院的工作事迹和心路历程;在“你好,世界!”国际文化漫谈活动中,学院从事海外国际中文教育多年的老师为同学们分享异国风俗文化与人文风情,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在全球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新形势下,国际中文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中国书法研习班”是学院为丰富留学生课余生活、了解中国文化而设立的研学项目。学院书法老师每周固定时间为留学生开设书法习练课,从基本笔画到字帖临摹,学生们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学习书法艺术、领略汉字魅力。一幅幅古诗名句、传统对联等作为研习班的学习成果还参加了河北省首届“冀之光”外国留学生书法大赛,体现了学生们对汉语学习的兴趣和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是汉语言文学方向教师为中外学生开设的专业素质拓展课程,旨在有针对性地配合第一课堂学习内容,研习中华经典文学,提升中文综合素养。在教师的专业指导下,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经典诵读作品,并经学校推荐参加了河北省大学生经典诵读大赛(留学生组)。尼日利亚籍学生乐佳的诵读作品《河北名胜赋》、印度尼西亚籍学生陈俊良的诵读作品《将进酒》以及多位留学生的集体朗诵作品《这也是一切》等,均在河北省决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并选送参加全国大赛。经典诵读研学活动,不仅搭建了师生教学相长的平台,更有助于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中文音乐才艺”拓展活动是学院旨在加强留学生艺术教育、拓宽中文应用领域的素养提升项目。在教师指导下,有的留学生学习了中阮、二胡、古筝、笛等中国民族乐器演奏,有的学习了多首中文经典歌曲,还有的学生运用所学中文知识进行歌曲原创。一些留学生因疫情影响在境外不能返校,通过视频的形式与指导教师进行交流,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增进师生情感、提升艺术素养。在指导教师的推荐下,一部分优秀音乐才艺作品参加了由教育部语言合作中心和中央音乐学院联合主办“汉语桥•五洲乐”全球音乐才艺视频大赛,我校最终获得团体奖。

“汉语国际教育技能提升项目”是学院为提升中国本科生教学技能而组织的实践活动。此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以直播汉语课堂为载体,二十余个学生团队围绕线上授课的新形式展开选课、备课、授课和教学反思。在专业老师的辅导下,参与学生与留学生一起还原对外汉语教学课堂,在语言本体知识、课堂教学技巧、网络技术运用以及综合应变能力等方面拓展专业知识、提升实践能力。其中综合表现较好的团队,经学院推荐正在积极筹备参加“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希望以赛带练、以赛促学。

学院的党员教师、业务班主任、本科生导师等坚持深入学生之中,与学生一起参与到“师生网络文化节”“文化创意产品大赛”、“四史”主题教育及征文等多项活动中,以实际行动融入学生、贴近学生、引领学生。

(供稿: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