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支部党旗红】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党支部: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建和思政课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0-10-29

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党支部着眼于新时代、新形势,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思路,践行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的使命与担当,推动党建和思政课深度融合,实现理论培育和实践引导的统一,促进教学与科研的统一,增强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利用好双重身份,促使党建和思政课教学有机融合

原理支部的党员拥有两重身份,既是共产党员,又是思政课专职教师。他们承担着党建工作与思政课教学的双重任务,起到贯通思想政治教育与党的建设纽带的作用。支部党员自觉把党建理论融入思政课的具体教学过程中。有的老师组织学生成立学习兴趣小组,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哲学”“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历史的必然”“新中国成立70年的伟大成就”等主题进行研讨,培育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有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把共产党员政治信仰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深入浅出地引导青年学生正确理解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有的老师运用实践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示范教学法等,通过每周播报、读经典悟原理、唱红歌、漫画展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并外化为自觉行动。给研究生上课的老师,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研究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价值观,铸就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

深入学生学习生活,构筑“三全”育人新格局

原理支部的党员是思政课老师,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导者。他们按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理念,不断改进传统课堂教学方式,探索党建与思政课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支部召开集体备课会,专门研讨如何将党课与思政课内容有效衔接。借思政课教师与各学院学工队伍对接联系的机会,很多老师担任了各学院本科生的思想导师,活跃在各学院的党、团课培训,主题党、团日活动中。针对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支部的教师们深入到学生中与他们面对面交流,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支部教师在顶岗支教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讲好新时代党的故事,组织实习生开展各类党、团活动。在支部党员教师的指导下,迁安的实习学生在黄台山公园举行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团活动,玉田的实习学生在伯雍公园举行了“我和我的祖国”70周年主题活动,遵化的实习学生到沙石峪开展党团活动等。支部的教师和实习生们一起观看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网上展览”和北京展览馆展览,引导学生党员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实践教学上,支部教师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开展国情、党情、社情调研,比如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变化”为主题开展实践活动增强和坚定“四个自信”;以抗疫我行动之“我是抗疫志愿者”“我身边的抗疫英雄”“我拍摄的抗疫故事”为内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现高校党建理论教育和思政课堂的延伸。

在疫情期间支部教师“停课不停学”,在学习强国、学校网站、学院微信公众号和各类学习软件上打通党建和思政课的“微通道”。指导学生发表“忙碌于线上战‘疫’的思政‘青椒’系列活动”“思政园丁·师情话‘疫’”“《一堂思政课》云端相见,我们有话说”等系列网络文化作品,及时有效地抢占网络思政阵地。

党建和思政课同向同行,实现教学水平与科研成果双丰收

支部创新了党建工作和思政工作共同育人功能,发挥二者在立德树人中的协同引领作用。党支部与教研室、党建和高校思政课同向同行,在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相互促进,为提升教学水平与科研成果提供了重要平台,取得了双丰收的效果。

近年来支部党员有效整合了党建和思政课的资源,获批多项省部级以上党建与思政方面的课题: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教育部示范优秀科研团队一般项目,多项河北省高校党建研究课题和省级思政课教改重点项目。支部党员荣获全国思政微课大赛、河北省思政课微课大赛和河北省思政课青年教师大赛一等奖、二等奖。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党支部简介:共有党员15名(预备党员1名),韩小敬任党支部书记,焦存朝任组织委员,杨辉任宣传委员。支部基本工作思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理念,推动党建和思政课的深度融合,实现理论培育和实践引导的统一,彰显基层党建与思政课教学相融合的工作特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