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安桂玲: 育人路上的知心大姐

发布时间:2020-11-24

安桂玲,女,体育学院专任教师,副教授,现任学院党委委员、体育人文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25年执教生涯,始终坚持优良育人理念,曾担任过辅导员的她,在教学、工作与学习中,更是时时刻刻装着学生,被誉为学生成长路程上的知心大姐。

一、真学:“致力学习,率先垂范”

安桂玲用党性修养和人格魅力,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率先垂范,无论是曾经作为辅导员,还是现在作为一名老教师、老党员,时刻不忘在思想上不断加强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不断接受理论智慧的滋养,提高自身的思想高度与业务素质,坚定理想与信念。平时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以适应当前学生教育工作的新需要,引导青年教师进步、学生成长成才。

她坚持终身学习理念,增强过硬本领,致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在冬奥会来临之际,更是克服各种困难,学习陆地冰壶新技能,出征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经过不懈的努力,她荣获“2017年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二、真信:“不忘初心,勇于担当”

勇于担当,砥砺奋斗。体育人文教研室教学工作任务重,安桂玲主动承担新的课程任务。主要讲授体育美学、体育心理学等1门校素质课程和4门本科生专业必修课程,完成教学工作量500多学时/年,其中课程教学工作量340多学时/年。作为课程组成员,她乐于助人,协助同事完成教学工作量。作为一名教师,她教学效果显著,获得“2017-2018学年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优秀教师”奖。

努力做一名好老师,这是安桂玲在教学中的初心。她坚持以德立身、以德治学,注重课程思政、强化立德树人。她没有刻板的思政元素强行塞入,一个个鲜活的身边人的故事,一幅幅与专业有关的图片,一次次助人的经历,都是她育人的载体。她用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学生感受到她对职业、对专业的热爱,用这些有温度的行为,在行云流水间,体现润物细无声。在实践中和学生教学相长,陪伴学生成长之旅,见证他们的变化与成熟。      

三、真用:“爱心呵护,伴随成长”

安桂玲有仁爱、有情感、有能量、有耐心,立志做一名大学生的心灵守护者。

她紧密结合专业,塑造美好心灵。她连续9年协助学生处心理健康中心开展学校“心理趣味运动会”。结合学生心理特点和学校设施资源,灵活多样的编排活动项目,让学生尽可能多的参与到其中。学生在运动、奔跑与欢笑中学会合作与沟通、尊重与理解,实现自卑到自信与冲突到和解的转变。

自2003年起17年坚守心理咨询和辅导工作,在院、校两级的心理咨询中心兼职担任学生的心理咨询工作,每年她利用业余时间爱心咨询学生近百人次,精心指导成长发展中迷失、困惑的学生,细心呵护苦恼、无助的心灵。在今年疫情期间,安桂玲默默地和一位学生交流长达6个月,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她从来没想过宣传自己,认为这是自己的本职工作,直到开学,学院才侧面了解到这件事情。很多学生说,“大学四年,能遇到安老师真的很幸运,安老师就像大姐姐一样呵护着我”。

安桂玲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思想坚定,德才兼备,严以律己,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爱护学生。她不仅为学院青年教师做出了良好榜样,也真正成为了育人路上学生的知心大姐。


(供稿:体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