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京津冀“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宪法实施”学术研讨会暨河北省法学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宪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1

11月27日至29日,京津冀“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宪法实施”学术研讨会暨河北省法学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宪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翠屏山迎宾馆召开。会议由河北省法学会主办,河北省法学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河北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河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宪军,河北省宪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河北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越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网络与信息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翟国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锴,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戴景月,河北省委政法委法治处(省司改办)处长、一级调研员周保刚等百余位京津冀三地的理论与实务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受近期疫情影响,天津的与会代表通过互联网同步参与。大会由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负责人叶立周主持。

在开幕式环节,冯宪军和叶立周分别致辞。冯宪军肯定了河北省宪法学研究会多年来对法治河北建设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希望研究会继续为中国的法治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叶立周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及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情况,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加强在校师生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不断推进河北省宪法学研究。随后,河北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河北省法学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宝治向研究会理事作2020年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邀请翟国强教授、戴景月同志、周保刚同志、王锴教授分别作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体系与重点问题》《社会治理背景下基层社会矛盾化解的思路》《新时代法治建设中的几个问题研究》《合宪性审查的理论难题与实践完善》的学术报告。翟国强教授认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制度定型化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内容是回答了在新时代为什么要实现全面依法治国以及如何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问题。戴景月以法院系统的“一委一庭三中心”改革为切入点,指明了未来改革方向:增强人民法庭办案质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优化完善人民法庭设置、着力加强人民法庭的物质保障和注重强化法庭人才建设。周保刚从如何认识法治的基本原理,如何理解、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理论与实践等方面对新时代法治建设有关问题进行阐述,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入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王锴教授阐述了合宪性审查制度现状和面临的难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完善宪法解释程序、扩大合宪性审查范围、完善合宪性审查的衔接联动机制、设定合理标准以及确认合宪性审查的溯及力。

本次会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顺利召开,得到了来自理论与实务界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并收到参会论文百余篇。与会代表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宪法实施”的主题积极参与、深入交流、砥砺思想、凝聚共识,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法治强国指明了方向、任务、路径,也为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的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会议在京津冀三地宪法学界和司法实务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供稿: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