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三支队伍、四个角度扎实做好疫间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3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充分利用导师队伍、管理队伍、研究生骨干三支队伍,将立德树人融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动实践中,积极做好研究生思想引导、学业指导、生活帮扶和榜样示范。

加强思想引导,教育入心。一是强化战“疫”期间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先后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留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致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致在校研究生的一封信》,与学工部联合发布《心怀天下,担当有我——致河北师范大学全体家长和同学的一封信》,及时推进疫期研究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落实防控各项措施。建立健全研究生包联管理体系,全面落实1500多名留校学生校内教师与校外导师的“双包联”。及时处置突发情况,严格落实学校校园全封闭管理要求,尤其重点做好留校1500余名研究生的管理,确保每一名留校研究生了解学校的防控措施、关爱举措,确保学院对每一名留校研究生每日动态、体温及健康状况做到精准掌握。三是积极推进疫间思政工作与新媒体技术高度融合。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平台,开办【众志成城战疫情】【战役一线党旗红】【战“疫”中的师大研究生们】专栏,及时报道战“疫”中临时党支部、师生党员、广大导师和研究生的事迹,每天推送一篇,日前累计阅读量达4万多人次。

强化学业指导,导师走心。疫情当前,石家庄按下了“暂停键”。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发出号召,要求切实发挥好“导师的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关键时刻讲政治、识大局、勇担当,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特殊时期保证研究生教育管理稳定做出贡献。我校近40位导师选择和学生们共同留校,和留校生共同应对疫情。他们有的检查学生阅读文献的进度,和学生们一起进行学术研讨;有的全程在实验室与学生们一起,帮助解决实验过程出现的问题、处理数据困难;有的将自己的生活物资分发给研究生;还有的会组织小型课外活动来丰富业余生活、减轻心理压力,他们以在校一起抗疫、一起科研的方式,诠释了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教育初心,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有的学院面向导师提出“一日三谈”要求,即谈学习进度、谈研究困难、谈思想动态,对学生实施全方位的关心。

校外的导师们也心系校园,他们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与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学习研究和生活情况,积极引导研究生参加网格化读书小组、线上课程学习等活动,线上指导研究生开展读书研讨、科学研究、论文撰写等。还有的导师在网上为学生下单订购大量的生活用品和美食,用最温暖的方式关心、关爱着学生。同时,他们还像慈母一样叮嘱研究生服从管理,认真遵守学校防疫规定,积极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可以说,留校期间,在校研究生从没有停下学习、研究的脚步,阅读文献、学习讨论、实验观测、撰写论文……他们以课题组和团小组为单位有序组织学习实践,团结互助,共克时艰。

做好生活帮扶,工作暖心。在众志成城勇战“疫”情的关键时期,我校研工队伍以昂扬姿态,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贡献着正能量。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积极发挥指挥和桥梁纽带作用,5名在校工作人员每天工作十多小时,做好全面排查、管理服务、值班值守、信息报送、防疫宣教等工作,研究生院工作人员还一对一电话联系到每一名在石滞留研究生和特情学生所在学院,逐一了解情况,及时发放疫情防控期间经济困难学生补贴。在抗“疫”战场上,他们带领校内的15名学院副书记和9名研究生辅导员实施“白+黑”24小时办公,充分发挥研究生骨干作用,使得校内1500余名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井然有序。

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切实将战“疫”责任扛在肩上。他们保持24小时值班值守、线上线下办公,实时了解留校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通过线上班会讲解防疫知识与政策,通过红色观影、主题讲座丰富业余活动,通过户外锻炼、趣味运动带领学生强身健体。在战“疫”期间他们将关心关爱落到实处,为学生提供坚实生活保障,解决学生后顾之忧,提振了留校研究生战“疫”的信心和勇气。

发挥自育功能,榜样示范。疫情期间,研究生党员、骨干关键时刻凸显担当。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宣讲团策划推出“中国党史一百年  革命精神永流传”“战疫故事 战疫精神”等主题宣讲,发挥引导、激励作用。800余名放假前就申请留校的研究生,更是抓紧一切时间一如既往严格作息,理科同学晨起早餐后便进入理科群实验室,晚上直至熄灯前才回到宿舍。和他们谈封闭校园,同学说:“我原本就想趁着这个长假把去年几个月落下的实验好好恶补一下的,现在正好能安静地实验。学校还给发水果、糕点、方便面、口罩,蛮好的!”文科研究生则将学习重点放在文献阅读、学术沙龙和论文撰写上。科研之余,许多研究生积极投身核酸检测、校园清扫、防疫消杀、服务保障等各种志愿活动,表现出师大学子团结担当、爱校荣校的境界与情怀。

面对疫情带来的新形势和新变化,广大返乡研究生秉承“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一方面利用各种网络科研资源,积极参与在线学习,将家里变成了学习和研究的新阵地,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及学校的号召,投身家乡抗疫中去,用实际行动参与战“疫”,彰显青年力量!

(供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