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致敬驻守者】牢记初心,当好校园安全卫士

发布时间:2021-01-25

【编者按】从1月6日起,学校各单位300多名教职员工已在校内封闭工作、生活整整20天,他们坚决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克服诸多困难和不便,始终以饱满的热情驻守在校园。昨天,我们报道了驻守校园内的博士生导师的事迹,在校内外引起热烈反响。即日起,我们开设“致敬驻守者”专栏,分类别介绍他们守初心、担使命,全心全意为留校学生服务、扎扎实实推进事业发展的先进事迹。

按照石家庄市抗击疫情的要求,学校实行最严格的校园封闭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接到学校疫情防控的紧急任务,安全工作处迅速形成工作方案,组织精干队伍,全力投入到紧张的抗疫工作中。一个时期以来,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安全工作处千方百计调动驻守校园安保人员的积极性,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各支安保力量勠力同心,与全校师生一起,共同铸成一道坚固的“疫情防火墙”。

一、抗击疫情全员参战

在东西门封闭的基础上,立刻封闭后勤保障通道和教师公寓的进校通道;对校园北门增派专门力量严加管控,制定严格的进校流程和消杀流程,坚决阻断病毒进校通道,将校园封闭管理措施落到实处,体现到细节上。严格登记制度,对所有进校人员和车辆进行全面信息登统,实现信息可追溯。

加大校园巡逻力度,防止翻爬围墙违规进出等行为。驻守校园的全部职工,从处领导到普通工作人员全部参与巡逻,对保安常态化巡逻形成有益补充。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同志不分昼夜,全部参与到守卫校园安全工作中,确保校园安全。

毕跃峰同志是一名校卫队员,今年57岁,主动到校参与到校内值守队伍中。面对校园防控工作,经常忘记自己的年龄,主动请缨参战,封校驻守以来,无论北门值守、校园巡逻乃至深夜救援,甚至在凛冽的寒风中工作,他不喊一声苦,不叫一声累,忍住高血压、心脏病痛的折磨,一丝不苟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给年轻人乃至全处同志做出了表率。尤其在频繁出现救援任务的几天里,毕跃峰经常是穿着雨鞋吃饭和休息,保证随时能够“出征”,按他的话说“腿脚不如年轻人利索,想个省事儿的办法吧!能干点活儿,证明我还有用!”

二、守护平安双线作战

为确保学校大局安全稳定,安全工作处一方面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另一方面抓校园安全防范不懈怠。全处人员纷纷表示,一定要全力做好本职工作,既然在学校就要坚决做到“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不让接力棒在自己手里落后。大家以大安全思想为主导,主动抛开日常职责界限,校园治安、消防管理、巡查管理全部统一到校园安全卫士这一身份,为师生员工守护校园安全,为学校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赵立杰是消防科的一名同志,主动请缨封闭到校内,虽然在教师公寓住,但始终坚持跟同志们一起并肩战斗。除了北门值守、校内巡逻、应急处突,还有一项让他必须完成的工作——实验室安全检查。虽然实验室安全状况较之以前有了非常好的改观,但毕竟是在寒假,毕竟是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校内研究生同学在做实验,任何的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都会给学校给师生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赵立杰同志始终惦记着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完成抗疫工作之余,挤时间做好实验室的安全检查。有时白天没时间,他就在晚饭后去检查;当别人休息时,他拿起纸笔又奔向实验室。这期间,他先后检查实验室500间次以上,认真落实了处领导要求的一周必须检查一遍实验室的刚性任务。协调相关单位整改安全隐患20余处,有效维护了实验室的安全运转,严格而不严厉的风格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

三、综合协调随时迎战

疫情防控政策一夜之间巨变,给校园安保工作带来非常大的挑战:人员缺乏,处内职工和保安均有部分人员封闭在校外;物资缺乏,没有时间做充分准备;校内2000余名学生,对落实校园封闭政策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在学校防控办的指导下,安全工作处迅速制定了特殊情况下的校园封闭管控方案。召开紧急会议,充分动员,让所有人的精力全部统一到校园封闭管控工作上来;挖掘各方潜力,将值班人员转为驻守人员;紧急与保安公司和维保公司做沟通,确保保安队伍和维保队伍不减员;与校内各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共同保障校园安全。推敲工作细节,制定管控方案,安排处内职工轮流在北门口值班,与保安共同值守,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多方筹措,储备应急物资,协调慰问品,给处内职工、保安和维保工作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做好保障为大家解决后顾之忧。

佟德威是处办公室一名年轻同志,平时工作扎实,任务面前从不拈轻怕重。1月5日晚得知防控疫情政策发生重大调整,极强的责任心驱使他6日一大早,带着足够的换洗衣服和日常用品,克服诸多阻力来到校园。入校以来,佟德威同志全身心投入工作,白天抗疫冲锋一线,晚上值守枕戈待旦,坚守岗位任劳任怨。热情为同志们排忧解难,配合处领导落实慰问工作,将好事做快、做好、做细。为配合宣传工作,主动钻研新媒体制作技术,连续奋战2昼夜,完成了处内相关视频资料的制作和上传工作。作为一名年轻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一名共产党员誓言。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安全工作处组建了坚强有力的战斗团队,团结一致,把温暖送给师生,把安全带给大家,把病毒挡在校外,为学校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一直在努力!

安全工作处一直坚守岗位的有处长王月宝、副处长张毅明,一线职工有杨振权、赵谦、刘泽宁、毕跃峰、郭屹立、赵立杰、姜琦、佟德威等8人。


(安全工作处 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