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田砚:教书育人,服务于人

发布时间:2021-03-05

田砚,女,汉族,47岁,1996年6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生物系生物教育专业。1996年7月——2002年7月任教于石家庄化肥厂子弟学校。2002年7月至今,在河北师大附中担任高中生物教学,期间曾跨头兼任初高中生物教学,一直担任生物备课组长,圆满完成多届高三毕业班的教学工作。

田砚老师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时刻牢记入党誓词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身体力行,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严格以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己,同时用自己的风格和魅力感染学生,做学生的人生导航者、学业解惑者和生活帮扶者。

田砚老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探索创新,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逐步形成了新颖、自主、独特的教学风格。在当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改革中,依据新课程、新理念、新教材,从学生的经验出发,注重创新、合作、自主,治学严谨,教书育人,关爱学生。在教学时既注重基础知识,又注重学法指导,重视解题思路分析,积极创设问题的情景,进行探究性教学,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从而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中,能够做到因材施教,培优补弱,进行分类推进、逐层提高教学,收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田砚老师参加工作二十余年来,一直坚守在教学岗位上,各项工作成绩突出,并且赢得了学校和领导的一致好评。所教班级学生的考试成绩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院处级先进工作者;年度学生评教活动中,多次被评为“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辅导学生参加河北省高中生物奥赛,多名学生获市级一等奖、二等奖;论文《浅谈对生物工程内容的复习思路》在国家级刊物《中学生物教学》发表;论文《高三生物复习心得》在国家级刊物《中华教育理论研究》发表;论文《有关氨基酸脱水缩合计算题的总结》在省级报刊《少年素质教育报》发表;《为孩子喝彩》论文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实验研究第十五届学术研讨会上获二等奖;《生物教学中蕴涵的德育教育》一文在师大附中班主任工作研讨会上获二等奖;在青年教师评优课活动中,所授的课被评为高中生物学科市级优秀课一等奖。

(供稿:附属中学;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