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师德师风建设】附属民族学院:建立师德业务档案 健全师德考核机制

发布时间:2021-03-31

编者按:在2020年度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系列活动中,学校举办了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征集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学校共有18家单位申报了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其中,生命科学学院、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附属民族学院所申报的工作案例被评为优秀工作案例。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优秀案例”展示活动,希望全校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学习借鉴以上5家单位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典型做法,进一步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附属民族学院党委能充分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首要内容,不断探索健全师德考核机制。

一、主要举措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相关文件精神,按照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方案》要求,学院自2020年秋季学期起,组织所有在职教师建立师德业务档案。

(一)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考核

按照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开展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考核工作小组综合评定等多种形式的师德考核。

(二)增强考核内容的针对性

聚焦遵纪守法、敬业爱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师德考核。

(三)注重师德考核结果的运用

考核结果及时通知教师本人,考核优秀的予以公示表彰,确定考核不合格者向教师说明理由,听取教师本人意见。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当年不得申报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不得聘用高一等级岗位、不得评先评优,并视情况予以低聘或转岗到其他岗位,执行新聘岗位等级的待遇标准。

二、主要创新点

(一)建立师德承诺书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砥砺广大教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每位教师从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十个方面

作出郑重承诺,如有违反以上内容的情形,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二)建立师德考核档案

所有就职于教学岗位、教辅岗位、行政岗位及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人员均须按年度填写师德考核记录表,记录内容包括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本职工作内容及工作量)、严谨治学(发表文章及承担课题情况)、奉献精神(指导学生实习、参赛,兼课、兼任辅导员等兼职情况)、学习提升(国内访学、进修、参会培训等情况)、所获奖励(获奖时间、表彰单位、奖励名称及等级)六个板块。师德考核等次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

(三)健全考核工作机制

各部门负责如实填写该教师学年内被举报及违反师德情况。各部门负责人核实教师个人填报事项后,给出教师师德考核等次建议,经学院师德建设工作小组考核评议后,确定该教师本学年个人师德考核等次,并经教师本人签字确认后公示。学年内有违反师德行为的,无论情节轻重,均应直接评定为“不合格”等次。

三、下一步工作思考

(一)提升教师对师德考核的思想认识

通过研讨和学习,让广大教师深刻意识到,实行教师师德承诺,建立教师个人师德档案,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规范教师职业行为的迫切要求,是落实教师管理严管厚爱、激励约束相结合原则的具体举措,对培养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意义重大。

(二)规范师德考核工作程序

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师德承诺和师德考核工作,严密组织,规范程序,增强仪式感,切实发挥激励作用,坚决杜绝走过场、走形式。

(三)切实发挥师德考核的激励作用

学院要将教师师德考查考核体现在教师招聘、人才引进、教师评聘等各项工作中,让每位教师有敬畏、守底线。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附属民族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