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计算机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推进创新创业和第二课堂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19

4月18日,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联合软件学院,共同组织全校160余名程序爱好者参加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此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300多所高校的7.5万余名选手同台竞技,双一流高校的参赛率达到了95%,再次刷新了蓝桥杯大赛高水平院校及学生的参赛记录。

今年,因受疫情影响,比赛以一校一赛点的方式在网上进行。学院计算机管理中心和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提前准备了机房考场和考试环境,学院第二课堂组织团队全员上岗进行现场监考,组委会通过人脸识别、竞赛全程录像及抓拍、禁用即时通讯软件、页面跳出限制等技术手段,对比赛过程进行监督控制,确保为每一个选手提供公平、公正的平台。通过组织此次活动,即为学生提供了实践和提高机会,也为学院组织大规模在线考试提供了实战经验。

大学生学科竞赛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大学生增强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的重要舞台。学科竞赛获奖情况已经成为“双一流”大学建设考核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指标。

近年来,计算机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团队和第二课堂团队不断统筹校内外资源,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体系,大力推进院级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建设,持续提高全院师生参与学科竞赛等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扩大学科竞赛的覆盖面,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课程相融合,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新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